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2-12-01 08:2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曹日胜、陈玉莲、欧阳如晨

  初冬时节,太平猴魁虽早已过茶季,但经加工制作后的茶叶在市场上仍热度不减。“我们是特意来回购的,太平猴魁茶泡起来幽香扑鼻,喝起来醇厚爽口,我们全家都喜欢!”近日,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一家超市外,前来购茶的陈女士说道。

  据了解,太平猴魁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而黄山市黄山区是太平猴魁唯一产地。2006年,“太平猴魁”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年来,黄山区以“生态茶园、主体培育、产业融合、品牌提升”四大工程为抓手,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如今,太平猴魁茶产业已成为黄山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黄山区正着力打造中国名茶强县(区)。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打造绿色生态茶园,提高太平猴魁茶质量,提升太平猴魁茶效益,是黄山区推动太平猴魁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思路。茶园基地是当地茶产业发展的基础。为保证茶园基地的稳步发展,打造绿色生态茶园,黄山区坚持改造提升低产茶园,加快发展优质、高效的茶园基地。截至目前,黄山区累计改造老茶园6000亩,新建茶园6100亩,建设生态茶园1.5万亩。茶园全部实现无公害生产认证,其中有机茶认证1.2871万亩,绿色食品茶认证3500亩。目前全区无性系良种茶园4.16万亩,无性系良种比率达55.5%。

  为提升太平猴魁茶质量,黄山区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稳步提升茶叶质量,加快茶叶质量体系建设,配备检测设备、人员,建立乡镇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开展鲜叶农残速检。推广应用“粘虫黄板+生物农药+生态农艺”技术模式,推进茶园绿色防控。在全区实行绿色防控面积达6.8万亩,建立病虫测报点20个,安装6套现代诱虫设备,农残检测抽样136个;举办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科学施肥、安全用药、茶叶生产加工等方面科技培训班180余期,培训茶农1.5万余人次,引导茶农绿色生产。黄山区送茶样至黄山海关茶叶质量安全研究中心,对31项国家标准进行检测和送鲜叶、茶样一年两次按111项欧盟标准指标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无农残超标现象。

  在提升太平猴魁茶效益方面,黄山区以龙头企业为示范引领,加大政策支持和招商引资力度。如今该区拥有茶叶经销户620户,年生产销售达5000万元龙头企业3家,500万元以上规模茶企20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2家茶企跻身中国茶业百强企业;3家企业通过ISO质量体系认证,63家茶企通过SC认证。

  此外,在地理标志产品的身份“加持”下,黄山区不断拓展太平猴魁品牌市场,组织参与多项重大活动,强化品牌宣传,不仅组织参加北京、上海等各类重大茶事展示活动,还举办“太平猴魁茶王庆暨开园仪式”“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太平猴魁手工制作技艺大赛”等活动扩大宣传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太平猴魁”品牌被评为全国“最具品牌溢价力的三大品牌”之一;黄山区荣获“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称号。2017年,太平猴魁茶文化系统入选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8年黄山区(太平猴魁)建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为黄山市首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太平猴魁入选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目录;2020 年太平猴魁被确认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据黄山市黄山区茶产业促进中心数据显示,在茶产业受到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今年纯手工制作的太平猴魁均价仍达每公斤2382元,比2021年提高15.49%,茶农人均年收入已超15万元。“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强太平猴魁茶产业的品牌建设,从加强公共品牌保护、实施‘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扩张等方面发力,全力推动太平猴魁茶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黄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曹日胜、陈玉莲、欧阳如晨)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