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2-12-07 08:3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欧阳如晨 周晓霞

  初冬时节,笔者走进黄山国有林场兴岭管护区和太平湖国有林场新丰管护区,数十名当地村民正沿着山坡栽种黄精,现场井然有序,呈现出干劲十足、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我们现在每亩投资大概8000元,一亩大概能收2000-3000斤,按现在的市场价格都是10块钱一斤。五六年以后,我认为利润相当可观。” 据黄山科信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斌说。

  林下黄精种植作为近年来林下经济作物的热门项目之一,具备新形势下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黄山科信与黄山国有林场合作种植林下黄精近2000亩,太平湖国有林场也先后与4家民营企业合作签订了6000亩林下中药材种植协议。黄山区太平湖国有林场副场长汪贵友说:“未来我们计划通过三到五年时间发展10000亩林下中药材种植。”

  据了解,黄山区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近80%,为林下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优势。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今年3月,黄山区林业部门引进上海汇济药业芜湖有限公司,正式签约黄山林下经济现代中药产业园区项目,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在黄山区成立林下中药产业研发中心、林下中药材种苗培育基地、林下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和中药康养旅游服务中心等。目前,上海汇济药业芜湖有限公司在三口镇注册成立黄山民康汇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本地区项目运营。

  “针对黄山林下中药材这个资源,我们通过论证以后,它有很大的一个开发价值和市场空间,我们定位在哪儿呢?开发和建设咱们黄山林下中药产业园区,打造林下中药产业平台,打造全产业链,核心的目的就是开发黄山林下特色中药野生种植,以此来提高中药的品质。” 黄山明康汇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会生说,截至10月底,该公司已经完成投资2900万元。种植基地土地流转11000多亩,完成石菖蒲、麦冬、南酸枣、山慈姑等中药材种植1500多亩,药材初加工700多吨。

  目前,黄山区有8200余人从事林下经济,经营面积5万余亩,林下经济发展大户100余户,今年该区林下经济年产值预计超10亿元。近年来,黄山区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引导和扶持农民在林下发展黄精、覆盆子、酸枣、食用菌等农作物种植,做强做优“林下经济”,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绿水青山让群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下一步,我们设想是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一产种植业研发,二产的加工,三产医养一体的黄山区新型产业,为生态产品的转化、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黄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唐勇说。(欧阳如晨 周晓霞)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