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2022-12-08 16:3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靖

  12月6日,新华乡代表黄山区参加黄山市第一届乡村运营擂台比武活动,通过PPT现场介绍了新华乡“两强一增”产业园项目运营的基本情况,受到专家评委组一致认可,在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以项目实地考察和现场评分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摘得本次大赛银牌。

  新华乡地处太平湖畔,拥有丰富的笋竹资源,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也是黄山重点产粮区之一,是国家级优质粮示范基地。为补齐笋竹和优质粮产业普遍存在的生产效率低、规模小等短板,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新华乡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强一增”行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乡村运营机制创新试点的实施意见》精神,第一时间挂牌成立乡村两级运营公司,在精准分析自身产业优势和发展环境优势的基础上,对接市属国企黄山信投集团,在项目运营、金融扶持、资源导入等领域获得扶持,共同谋划了新华乡“两强一增”产业园项目。

  新华乡“两强一增”产业园项目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区、农业综合服务区和产业融合发展区为主要建设内容。总投资4500万元,主要建设笋竹、大米、菜籽油、炭基肥等农产品加工车间以及剥笋机生产车间;社会化服务中心、种苗培育中心、冷链集配中心等;农业观光体验中心、特色农产品体验馆、产学研中心、电商新媒体销售中心等。新华乡政府为产业园项目做好土地、资金、人才三大要素保障,以搭建1个综合平台,成立黄山市徽加新华乡村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设立设立设立黄山市“两强一增”产业引导基金,引入一批企业的运营模式,打造全市乡村运营“双示范”,借助科技助推产业,树立全省“两强一增”新典范;以建设全省乡村振兴乡级样板区为目标。

  新华乡“两强一增”产业园项目的运营,将催化新华乡特色产业的发展,使得企业数量快速增加、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品牌效应急剧显现,预计建成2年内总产值达3亿元,创税300万元;5年内达5亿元,创税500万元。既能有效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又能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实现乡村振兴。实现产业规模化、集聚化、机械化发展,开创集体有收益、企业有利润、农民能致富的新局面。(江靖)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