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黄山区

精品小作坊撬动振兴大产业

2023-03-13 17:1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汪李恺

  安居村位于黄山区新丰乡,因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生产的红薯粉丝远近闻名。3月10日,区市场监管局为安居村红薯粉丝发放了第一张“小作坊登记证”,改变了安居村农户分散生产粉丝的现状,粉丝产业规模发展迈出了第一步,预计年产值超过百万。

  拉高标杆,明确目标。新春伊始,安居村委会联系新华市场监管所,表达粉丝产业规范化发展的意愿,接到电话后,新华所立即安排人员前往厂房现场,了解工艺流程后,监管人员立即查阅淀粉制品生产企业审查细则,鼓励村委会拉高标杆,以生产企业的标准为参照打造精品小作坊。

  靠前服务,对标提升。监管人员根据现场环境与预估年产量,帮助村委会绘出生产布局图,合理划分功能区、明确人物流进出口,做好前期规划建设。在生产储存环境上,监管人员对厂房的地面、墙面、吊顶建设及设施设备清洗作详细指导,提出具体问题,提供解决办法。广泛搜集全市示范小作坊建设的文字、视频材料,为村委会装修升级提供参考。

  快人一步,推动发展。改造完成后,监管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开展现场核查,当天制发小作坊登记证,并指导企业负责人填写人员健康台账、进货台账、销货清单等,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为推动粉丝产业发展,监管人员就注册商标,制定特色粉丝制作地方标准、升级生产企业等提出了建议,强化安居粉丝品牌发展意识,规模发展意识。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立足职能,在培育商标品牌、谋划地方标准,做大粉丝产业上持续帮扶安居村,为产业振兴贡献市场监管力量。(汪李恺)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