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徽州区

2021-01-13 11:5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闫艳 张兴华 肖秋艳

  近年来,徽州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结合实际、具有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区情、乡情,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代表活动室建设,召开推进会、现场会,组织乡镇、社区人大干部外出观摩学习促活动室建设,把代表活动室建在深山区、贫困村、景点旁、小区里,全区建示范代表活动室9个,代表联络站52个,方便代表开展活动,也方便群众议政建言。

  深山里的富溪乡代表活动室按“六有七规范”标准,配置了电脑、桌椅、电视机等设施,档案橱中整齐地摆放59名区乡代表四年来的履职档案。代表学习、视察调研、联系选民、小组活动、接待选民、述职评议等制度上墙公开。乡人大为每名代表都制作了履职承诺影像,代表每年向选民述职的同时,选民可以通过电视屏幕播放的代表履职事例和承诺事项兑现情况,让所在选区选民给予更为准确的评议。

  西溪南镇代表活动室建在坑上村。坑上是省级贫困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代表活动室建设的紧凑又实用。活动室紧挨着村里的扶贫电商平台,每天都有村民前来销售笋干、茶叶等农特产品或网购收送快递。一旁墙上告示栏内,省、市、区和镇代表信息一览无余,路过的村民不时在公告栏前驻足,记下代表联系方式。近年来,徽州区创新开展代表“亮身份、亮承诺”,旨在推动代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省人大代表方秀全是黄山市有机水稻种植大户,“我和大家一起干,种粮也可以致富”是他的承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方秀全正针对有能力、有土地的农户开展技术推广,优先对贫困户提供菌种和技术支持,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市人大代表、坑上村党总支书记吴秋颖,她积极对上建议并争取资金建起村民公共洗衣房,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她倡导村民绿色种养,走生态致富道路。如今,在她的带领下村民脱贫致富后,又朝着乡村振兴奋进。

  位于景区旁的呈坎镇代表活动室,不仅接待群众来访,还收集游客对旅游发展的建议。区代表周春燕是景区讲解员,黄山旅游、徽文化研学游带热了八卦村的旅游经济,她关于解决好古村落保护与农民建房矛盾的建议,被政府采纳列入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呈坎、唐模、蜀源、灵山等历史文化名村都同步编制配套了安置区,缓解发展古村落旅游和原居民之间矛盾。村民和国内外游客关于拓宽旅游道路的反映,做好古民居消防的建议,为代表提供看家乡、议发展的新视角。

  区代表方永进担任徽州社区办主任,每个月都要去文峰、丰乐、中山、徽州人家各小区走访、接访居民或参加居民业主会议,关于居民们聚焦反映的部分老旧小区无物业、居家养老有困难以及社区治理、业主委员会的自治作用要加强等热点问题被及时收集带到人代会,并得到有效地落实。

  目前,智能网络成为代表活动室的外在延伸。市人大代表手机APP履职平台,实时报告人大动态新闻,反馈代表活动情况,建议提出和相关部门的办理情况。100多名区人大代表建立起8个代表微信群,代表学习培训情况、视察调研报告、列席会议通知、建议提交办理,全部实现群收集、群反馈、群通报。在监督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凡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也及时提交代表讨论;代表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创业扶贫获得省、市、区表彰事迹在群里发布,立即获得相互点赞。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