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徽州区

2021-05-08 08: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项炜 吴仁平

  花开五月,繁花似锦。借着黄金周的假期,位于徽州区呈坎镇丰乐湖畔的幕容溪民宿里,常年居住在繁华都市的旅人们正体验着返璞归真的生活。“丰乐湖畔,天然氧吧,深巷中大红的灯笼高挂、典型的徽派建筑,一只野趣的小花、挑担而过的农夫……漫步于民宿周边,回归童年的乡野田居。”来自杭州的吴女士留下了对幕容溪民宿的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507081227.jpg

  一年前,这里还是该镇闲置多年的农产品交易中心和老村部大楼,无人问津。如今,这栋位于丰乐湖畔、容溪码头的建筑已悄然变身为精品休闲民宿,“五一”期间更是订单爆满,一房难求。“这里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生态湖泊,也是徽州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来到这里的第一次,我就决定留在这青山绿水之间。”盘活该栋建筑的合肥客商程立勇介绍说。

  农产品交易中心和老村部“华丽转身”为幕容溪民宿的背后,不光为民宿带去了经营收益及良好口碑,盘活的“沉睡资产”也每年固定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21万元的集体收入。

  在围绕生态资源主题做活固定资产模式的同时,该镇还立足研学主题依托市级研学小镇,发挥呈坎村、杨干村紧邻呈坎5A景区的区位优势,吸引社会资本到镇投资研学基地,开发了以学生为主要对象的写生、采风、礼仪等研学课程,不断做大研学规模。目前已引进合肥客商盘活中杨干安置区综合楼建成艺上公社,现有床位200个、餐位150个,每年增加村级收入18万元,目前二期正在规划设计中。除此之外,该镇还主动适应当前慢生活趋势和乡村旅游热潮,以呈坎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吸引点,先后引进了澍德堂、首善儒宗、境地小舍等一批精品民宿,为带动镇域内民宿、农家乐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形成了呈坎民宿品牌。

  近年来,该镇始终结合村情实际和发展需求,先后建成了呈坎写生基地、灵山为民服务中心、杨干驿站、上舍旅游设施等一批产业项目,有效解决了部分村资产资源偏少、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的现实问题。同时坚持“以投资合作为主、不整体销售”原则,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策”,探索出了以固定资产、土地、山场及项目、资金等多种资产资源入股合作的发展模式,几年来,共盘活利用固定资产13处、每年实现收入120万元以上。目前,该镇已发展民宿、农家乐110家,设有床位1893个、餐位2025个。

  随着疫情稳定、旅游复苏的良好趋势,全力以赴抓好闲置资产的盘活利用、继续做好“旅游+”文章意义重大,该镇仍将以闲置农房盘活利用作为展示乡村振兴成效的“重要窗口”,努力让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增长增效。(项炜 吴仁平)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