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徽州区

2021-05-18 08:0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闫艳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徽州区立足实际,创新手段,多措并举利用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活化为可听可看、可读可感的“活教材”。

微信图片_202105171701521.jpg

  创新开展特色活动。充分发挥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小练、小坞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交流体会等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赓续红色血脉。清明期间,全区177个支部、1600余名党员开展“学党史、祭英烈、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学党史见行动红色文化进校园”,精心谋划“八个一”系列活动,通过歌咏、党史读本分享、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以及用书法、绘画、摄影、剪纸艺术创作等形式,让学生在多样化的活动中重温党的历史,追溯红色记忆,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讲好本土红色故事。深挖徽州红色资源,打响“铁军黄山红”品牌。制作《打不死的刘奎》红色教育党课;创作《红色的歌》《红色记忆》微视频;推出《叶挺与汪五婆》及《小练星火》微电影。组织党史方面专家学者、先锋模范人物、专业讲解员、优秀青年干部等30余人成立区委宣讲团、党史专家宣讲团、百姓名嘴宣讲团、青年宣讲团,采取活动展板、义务讲解等方式,奔赴社区、乡村、校园、景区、企业,开展分众化、精准化党史主题宣讲系列活动,借助红色资源,让“可移动纪念馆”,引导和激励更多的人学史思源、知史明志、悟史奋进。

  办好特色党史课堂。各基层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全年组织生活计划中,对部分行动不便的党员和流动党员,通过“送学上门”“远程督学”等形式,提供“专题课堂”“网络课堂”“流动课堂”,做到老党员、流动党员学习全覆盖。依托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开设专题“红色微党课”,向全区党员干部宣讲新四军历史。针对广大青少年设置“少年中国说朗诵”“学唱新四军军歌”“部队集结演练”等研学教育课程;推行“体验式”教学,将新四军元素、新四军精神融入课堂,设计拓印新四军臂章体验课程,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旅游线路。依托岩寺小练、西溪南琶塘、呈坎汪村、富溪小坞等革命遗址资源,打造“徽风廉韵”红色体验游、红色研学成长之旅等党史学习线路。整合资金,通过房屋租赁、保护修缮、布展等建成新四军二支队琶塘纪念馆;丰富小坞红色内容,在乡愁纪念馆、红色记忆馆基础上,增设烈士后代讲红色故事、电教片展映等面对面互动环节,构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教育模式;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小练精心谋划“红色微剧场”,使红色阵地成为红色教育高地、游客体验热地。(闫艳)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