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徽州区

2021-09-17 07:5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方玲燕 闫艳 吴颖

  9月13日,徽州区呈坎镇中心学校为22名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仪式,让刚成为小学生的孩子们在古韵飘香的仪式中体验人生“启智”第一课,迈出勤奋好学、尊师孝亲第一步。

图片 2.png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学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为“破蒙”,是人生四大礼之一。活动中,身穿汉服的一年级新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完成正服正容、行拜师礼、朱砂开智、击鼓明志、颂《呈坎家训》、启蒙描红等环节,在庄严的仪式中领略勤学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传统文化精髓,以此树立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开启人生新篇章。

图片 1.png

  “我们学校从去年开始开展了这个开笔礼活动,希望我们的学生通过这次活动能够继承和发扬这种传统,能把文明礼仪作为一种自觉的行动,融入到学生平时的生活和学习当中。”呈坎镇中心学校校长姜晓晖说。“开笔礼”开启新学期,呈坎镇中心学校通过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仪式,表达出对新生的美好期望和祝福,激励新生把上学求知作为人生的新起点,好读书、正品行,走好今后人生的每一步。(方玲燕 闫艳 吴颖)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