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徽州区

中安在线   2021-10-27 06:16:2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祯祥 胡晓浪   编辑:程洁

  地处205国道线上的革命老区所在地岩寺镇石岗村,坐落于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南部城郊,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石岗村是黄山市第一个党支部(小练支部)诞生地,拥有小练革命烈士墓、小练革命斗争展示馆等红色历史和红色资源,是黄山市爱国警示教育基地,全国红色美丽村庄。2020年初,自徽州区浪漫红集团入驻石岗村以来,建设标准农田、保粮食丰收、促文旅研学、创红色拓展等系列乡村振兴的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秋收秋种,稳产量,保粮食安全

  浪漫红集团把原来村民抛荒、不种的田地重新纳入村集体,统一运营。该集团在确保粮食安全方面,严格按照相关部署,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土地修整、完善基本农田的水利设施,融入现代农业的设计理念,打造石岗农耕研学基地,将农业种植、休闲观光、文旅教育融合一体。

图片 26.png

  今年9月底10月初,石岗农耕研学基地的50多亩的五彩稻田完成收割,颗粒归仓。由于是第一年尝试生态有机种植,再加上之前农田的抛荒以及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五彩稻田亩产在600斤左右。来年,待完善基础设施,预计能亩产可达800余斤。

  在完成稻谷收割之后,徽州区浪漫红集团便开始组织人员全力以赴抓好石岗村的粮油生产,全面铺开油菜的种植,开发冬闲田,进一步加强蓄水排灌基础设施建设,满足油菜水稻换茬用水需要,并推进良种良法良机的相结合。同时引进新优品种,确保明年油菜的稳产丰收、市场优质食用油有效供给、实现农民种油收入较大增长。

  农耕研学一产带三产,城乡融合促发展

  徽州区浪漫红集团在红色石岗的乡村振兴探索,在确保粮食生产和安全的前提下,创新创意,融入新的设计理念,打造油菜和水稻的农业休闲观光种植区。

图片 24.png

  种油菜就是种风景

  黄山市徽州区位于安徽省最南端,自然条件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徽州区油菜种植历史悠久,据清康熙《徽州府志》记载,清代就有油菜种植,历来为当地食用油料主要来源。油菜花具有观赏价值,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连日来,石岗农耕研学基地的秋冬油菜种植正在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已完成30余亩油菜种植。种油菜就是种风景,来年春天里,金黄色的油菜花将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五彩稻田,栽培不同颜色的水稻,并在田间组成了的彩色图案和文字。随着水稻的逐渐生长,景观已经形成,左手边是由黑米稻勾勒出“星火小练”的四个主题字,右边是1921-2021建党100周年的黑米稻景观。彩色水稻不仅可以食用,还具有很好的观赏性。这些“农田彩绘”既扮靓了美丽乡村,也为徽州区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尝试。

图片 17.png

  创意五彩稻田

  在此基础上,徽州区浪漫红集团增加了农耕研学的配套设施,设计与当地文化相结合的体验活动。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举办石岗农耕研学基地嘉年华活动,近十项欢畅游乐(稻谷收割体验、悠悠猪赛跑等)项目为游客打造了一场充满自然气质的田野嘉年华,让游客充分感受到乡村田野中风的和煦,水的温柔、鱼的欢脱和自然的原味。

图片 20.png

  稻谷收割体验

  据徽州区浪漫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石岗村农耕研学基地将以水稻、油菜为主要的种植作物,确保土地产够粮、产好粮,同时在农耕土地上进行创意创新,打造红色主题大地艺术,开辟24节气农耕科普田、农作技能实践田、原生态童乐园等功能区,为青少年农耕文化教育提供实践课堂,同时让青少年感知民俗、体验农事、崇尚自然,树立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潘祯祥 胡晓浪)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