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徽州区

2022-01-27 15:57       来源: 黄山长安网       作者: 吴玉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领导是关键。徽州区富溪乡将党建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提升组织力,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生根。

  党建+“头雁工程”,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决胜乡村振兴要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富溪乡为激发村“两委”班子活力,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实现五个村书记、主任“一肩挑”,80后7人,大专学历9人,平均年龄46.2岁,班子结构有显著优化;专题培训增强履职能力,举办村书记、“两委”干部培训班增强当好“领头雁”的本领,使“头雁工程”入脑入心,带好队伍、干好工作;实施“头雁课堂”培育领航功能,组织村书记在乡村干部课堂轮流讲课,面对面谈体会、现场探讨经验做法,促进干部能力全面提升;建立考核机制,继续深化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量化评定”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工资待遇直接挂钩,形成比学赶超合力,在各项工作担当作为。

  党建+“产业扶贫”,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富溪乡坚持把扶贫工作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想办法、出实招,帮助农民增加收入。按照一村一品思路,着力发展传统重点产业,试点优势产业。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方式,大力实施全域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带动村民致富。富溪乡是“黄山毛峰”的正宗产地、核心产区,有“中国名茶之乡”和“黄山毛峰省级专业示范乡”的美誉,目前,全乡茶园种植面积1.8万亩,年产值6300万元带动种植户2000多户。黄山毛峰成为富溪乡一大支柱产业,也成为富民强乡的一张绿色名片,茶园套种油茶和香榧也是该乡的传统优势产业,笋干、苞芦粿等农产品远销各地。

  党建+“生态文明”,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而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富溪乡结合山乡地理、生态优势,融合茶园文化、革命老区等元素,依托革命传统教育、绿色生态环境,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不断探索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新出路。积极推进“三清一改”整治措施,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做好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分类“三大行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笑脸户”评比等活动,打造“一米菜园”等提升村容村貌。富溪乡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标准化林业工作站、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省级生态乡镇、第四批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省级森林城镇等称号。“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美丽乡村图景正在形成。

  乡村振兴重在核心,劲在同心,赢在民心。目前,富溪乡通过实施“党建+”开启乡村振兴新画卷,全乡上下奋发进取,积极作为,为建设美丽新富溪交好为民履职的答卷。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