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徽州区

2022-08-01 08:0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江大俊 洪宛柔

  暑假期间,徽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开设“非遗剪纸亲子公益活动课”,邀请非遗传承人免费教授孩子们徽州剪纸技艺,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和体验非遗文化魅力,乐享暑假精彩生活。

图片 1.png

  一纸一剪,纸上生花。课堂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剪纸传承人吴笑梅“化身”老师,从剪纸的历史和艺术手法开讲,图文并茂地讲解徽州传统剪纸技艺的相关知识,并手把手地教授孩子们剪纸技巧。折纸、剪形,在非遗手艺人的指导下,孩子们手握一把把剪刀,专心致志地在彩纸上游走,没几下功夫就将一张张纸红纸就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案。“今天我第一次体验了非遗剪纸技艺,这是我自己剪的窗花,特别漂亮,并且我还学到了很多非遗知识,让我这个假期变得更加充实。” 学生吴伊琳兴奋地说。

  生动有趣的课堂体验,独具特色的技法,不仅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充分感受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学习了优秀中国传统文化,也给孩子们的暑期带来了别样的欢乐。一位学生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让孩子在体验过程中锻炼孩子们思考与动手能力,还能激发孩子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这样对她今后的成长非常有好处。”

  剪纸是我国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剪纸传承人吴笑梅说:“通过带领孩子们学习、体验传统徽州剪纸技艺,可以激发孩子们学习非遗文化的热情,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传统剪纸技艺。以后我们还会开展更多的非遗公益活动,帮助学生增强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自觉性,为非遗文化传承和发扬注入更多新鲜血液。”(江大俊 洪宛柔)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