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徽州区

水岸同治 以水造景

2022-08-09 08: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闫艳 李国宝 张军

  近年来,徽州区始终践行“两山”理念,以新安江生态补偿试验区为契机,健全62+N水质监测网络,实行乡镇河流断面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严格执行“双向补偿”;投入1700余万元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氮磷生态拦截工程,采用生态湿地、配置植物群落、曝气、微生物菌剂等措施开展生态修复;按照“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压缩中转、运送焚烧”农村垃圾全程闭环处理模式,实现了徽州区水域范围内的垃圾动态清零。在河渠治理中,坚持水岸同治,以水造景,建造水生态文化景观,加速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环境,书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徽州篇章。

  7月29日一大早,在丰乐河河道边,保洁工作人员正在用网兜、竹竿等工具对河沙淤积区域、河内漂浮杂草和岸边废弃物进行清理。为了加强丰乐河流域防洪生态治理,徽州区常态化开展河湖水面常态化巡查,及时清理河湖沟塘岸边、水面垃圾、漂浮物,定期清理打捞影响水环境的水生植物。

  位于洽舍乡岭下村提质改造后的丰乐河河道内4道鱼鳞坝溪水潺潺,顺流如瀑景致十分壮观,迎来了众多游客拍照打卡。水清了、景美了,这一切得益于今年该区实施的水电站生态泄量“一站一策”。据悉,该区投入3000万元在洽舍乡岭下村6.5公里的河道内新建千余米的生态挡墙和景观步道,因地制宜建成4道生态蓄水景观坝,并整合资金在丰乐河畔打造生态河流、特色旅游、特色产业,不断扩展美丽乡村的产业链。

  位于畈区的西溪南镇琶村,通过清淤治理、绿化美化,恢复古亭古桥后的琵琶塘,一塘一景、一库一景的打造为当年的脱贫村、落后村的发展带来了新气象和新活力,如今琶村已蝶变成了古徽州水口风景。该村还在塘边设立了新四军红色展览馆和“红色党建”食堂,实现了徽州水文化与红色文化的完美交融。

  青山座座,绿水依依。近年来,徽州区从农村河塘沟渠治理、河道清淤、水系连通入手,着力改善乡村水生态环境、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长廊凉亭、生态休闲绿道等景观,形成了一条条秀美的水风景长廊。该区还挖掘水文化资源,策划精品旅游线,打破镇域藩篱,将临河蔬菜特色村、枫杨林湿地度假村等沿河村庄串珠成链,实现村庄景区化、农业产业化,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全域幸福河新样板”。(闫艳 李国宝 张军)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