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徽州区

2023-03-24 08:5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菲菲 吴冬星

  日前,家住徽州区呈坎镇石川村洪大姐通过送到家门口的“新徽菜·名徽厨”培训,掌握了徽州臭鳜鱼、花样饺子、徽州豆腐圆子等10余道传统徽菜的创新做法。

  “现在的徽菜做法跟以往不同了,少油少盐不勾芡,更符合健康养生的饮食理念,这次徽厨培训我们村有60名家庭主妇参加,不仅让我们长了见识,更让我们多了一项就业技能,也让我那濒临关门的农家乐又重燃了希望。”洪大姐高兴地说道。

  在“新徽菜·名徽厨”培训班上,高级中式烹调师潘志峰向学员现场演示徽州臭鳜鱼的创新做法。“大火热锅、葱姜爆炒、煎鱼调味,烹饪中加入精选五花肉粒、香菇丁等优质辅料来增加鲜香度,再用豆瓣酱来调味,等汤汁沸腾之后,盖上锅盖转小火慢炖15分钟……”“包子皮中间是厚的,边缘是薄的,馅料的量也要适中。”学员们一边听讲,一边上手实操,现场气氛火热。

  新徽菜贵在守正创新,名徽厨重在传承发展。随着乡村旅游的火热兴起,特别是近年来徽州区推出的美丽乡村“微景区”,越来越多的家庭主妇在家开办起了农家乐。为提高这些农家乐“家庭主妇”厨艺水平,今年以来,徽州区大力开展“新徽菜·名徽厨”就业技能培训,注重“徽厨娘”培训,采取“理论+实操”的培训模式,重点突出实际操作技能进行培训,从菜品选料、刀法刀工,到配菜摆盘、调色调味等每道程序,中式烹饪大师现场手把手教学,还首次创新运用云平台线上线下联动教学,让他们做到“学一道,会一道,精一道”,实现从“家庭主妇”到“烹饪大厨”的转变。

  下一步,徽州区将进一步调动脱贫人口、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参训积极性,适当扩大符合年龄条件的民宿、农家乐等乡镇以下餐饮行业“徽厨”培育覆盖面,引导更多劳动者从事徽菜餐饮服务,着力提高徽菜师傅技能等级水平。(黄菲菲 吴冬星)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