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0-11-23 10:3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王锋

  在祁门县渚口乡樵溪村卫生室,省胸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汪会进到这里当起了驻村医生,他每天都要忙着坐医、巡诊,指导患者用药,向群众普及慢性疾病的预防等健康知识。一年多来,他用心、用情为村民服务,努力做好山区群众健康的守门员。

  今年71岁的李美红老人,由于患有冠心病、糖尿病、心肌梗塞等多种慢性疾病,经常感觉胸闷、呼吸困难,行走更是举步维艰。汪会进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她的情况后,把她列为重点诊疗服务对象,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医治。如今,李美红老人身体好转了许多,也能自己在村里独立步行了,她说是驻村汪医生给她健康带来了福音。

  秋冬季气温变化异常,也是儿童感冒高发期。村民陈群姿家的孩子头天夜里感冒咳嗽加重,一大早她就心急如焚的电话联系驻村医生汪会进,问能否上门看看。汪会进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二话没说背起药箱就出发了。

  “汪医生不仅医术高,而且态度好,他上门来给我孩子看病看得特别认真,特别地仔细,非常的感谢他。”陈群姿感激地说。

  樵溪村有6个村民组,1100多人口。长期以来,当地村民有重盐、重油的饮食习惯,加之受山区潮湿气候的影响,导致高血压、糖尿病、骨性关节炎等慢性疾病人群较多。于是汪会进着手对村民进行健康饮食宣传教育,提醒他们改变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并且定期跟踪随访。

  村民倪均卫高兴地说,有汪医生的监督和指导,我们一定会改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过上健康文明的小康生活。

  作为省城大医院的医疗专家,汪会进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此他除了要承担村医职责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带教当地村医,帮助提升乡村基层医疗总体水平。村医生李发生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学会了很多复杂的临床诊疗经验,如今一些疑难病症也能独立诊治了。

  驻村期间,汪会进和村民之间,不单只是医患关系,更多的是融入其中,成为乡亲们中的一员。他明白自己不仅要为村民把好医疗服务关,更要成为守护群众健康的贴心人。

  “驻村一年多来,除了完成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管理工作之外,我认为最需要加强的是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帮助改善当地群众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做到大医治未病。并且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健康扶贫的道路上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虽然今后的路途还比较漫长,但我有信心取得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汪会进深情地说道。(钱新胜 王锋)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