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0-12-29 15:5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陈艳军

微信图片_20201229142739.png

  “这片油菜目前长势比较弱,在气温大幅度下降前要抓紧时间追施肥料,一亩地30斤尿素,再配合施点农家肥更好。同时要清理好油菜地沟,保障下雨下雪后水能及时排出去。” 12月28日,祁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粮油站负责人吴树林在平里镇双程村200多亩油菜示范片区里实地查看油菜生长情况后,就加强油菜冻害防范对农户开展一对一的技术指导。

  从12月29日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皖南山区或将迎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为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祁门县农业部门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提前做好农作物防寒工作。

  “我县油菜种植总面积在15000亩左右。眼下,正值油菜生长的关键期,为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油菜等在地农作物的伤害,我们农技人员在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技术指导服务的同时,还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将寒潮预报和技术防护措施进行广泛地宣传告知。” 吴树林介绍说道。目前祁门县油菜苗情整体好于往年,但部分晚播油菜出苗不整齐,苗小苗弱,一些移栽油菜个体长势较差。为避免寒潮给油菜生产可能带来的损失,该县农技部门提醒广大农户要及时做好防冻保苗、因苗补肥、清沟理墒等田间管理技术措施,促进弱苗转化、壮苗稳长。

  祁山镇先锋村近千亩蔬菜基地是保障县城区蔬菜供应的“菜篮子”之一。这两天,种植户们在农技人员指导下抓紧时间进行蔬菜大棚的防风加固和地膜覆盖。为预防寒潮雨雪天气可能对蔬菜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祁门县农业部门提前组织农技人员到蔬菜基地走访,与种植户进行交流,现场根据蔬菜生长现状和不同品种蔬菜的生长习性,特别是针对易受冻害的蔬菜给予分类指导,帮助种植户科学合理地落实防寒保暖措施。

微信图片_202012291427392.png

  “现在主要是做好蔬菜大棚的加固工作,还要盖好薄膜,如果降雪量大的话,要及时清理积雪,防止大棚倒塌。”县菜篮子工程办公室负责人余庆平提醒菜农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寒物资储备和应急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县农业部门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农业服务机构高度重视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因地制宜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强化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和应急值守,同时做好农膜、热性肥等防寒防冻物资的调运、准备和供应,全力以赴应对寒潮低温天气。(钱新胜 陈艳军)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