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1-02-10 15:08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云明 汪曌哲

  “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暨就业春风行动作为2021年开年的首要工作和年初祁门县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祁门县人社局提前谋划,制定工作方案,将紧紧抓住一季度为人力资源供求旺季的有利时机,针对就地过年农民工等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专业技能人才、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以全县范围内有人才和用工需求、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重大投资项目相关的企业为服务对象,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就业任务。

  鼓励留在就业地过年,做到“送温暖留心”。结合“四进一促”专项行动,组织人社服务专员深入重点企业和工业园区进行走访调研,主动向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发出节日慰问信,为农民工办实事活动,送温暖、拉家常、摸情况,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务工地安心过年,减少人员跨地区流动。同时对全县重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走访调查,了解企业当前经营状况、用工规模、员工离职数量及原因、人才需求计划等生产用工情况。

  全力稳定就业岗位,做到“强政策留岗”。一是组织开展“迎新春、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活动。引导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励企业结合需要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支持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为企业提供至少3次职业培训信息、推送至少1次培训政策咨询、推荐至少1个适合的培训项目。二是发放省级就业风险储备金44.395万元,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三是开展政策宣讲,重点介绍扶持就业、促进就业、稳定就业的相关政策,大力宣传鼓励就地过年以及支持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群体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

  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做到“稳生产留工”。强化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社区服务等临时性岗位,兜底帮扶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务工人员。

  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做到“优服务留人”。一是统筹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2+N”系列招聘。二是对县城乡人力资源情况开展调查。深入外出就业人员数量较大的社区、行政村,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专业技能人才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就业所在地、在外就业状况、自身技能水平、求职渠道、节后就业去向等情况,更准确地掌握目前企业用工缺工状况和县人力资源分布情况。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序组织线下服务,持续不间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等。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