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1-02-10 15:1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单超

  近年来,祁门县新安镇龙源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力度,努力把美丽宜居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今年34岁的脱贫户李永祥家住新安镇龙源村,这里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全村15个村民组中有12个都分布在海拔500米以上的高山上,村民主要以种植茶叶和外出打工为主。过去不少贫困群众因为身体原因收入较低,生活比较艰苦。这几年,在扶贫政策支持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李永祥顺利脱了贫。不久前龙源村启动了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干部找到他希望他出让一点自留地。

  “刚开始我心里还是有点舍不得,毕竟我们农村人是以土地为生,自己门口这点菜地被公家占用之后自己就不方便了。”村民李永祥如是说。但是为了村里道路拓宽改造,为了大家都能享受环境改善带来的实惠,李永祥还是决定作出点牺牲,他不仅让出了原来需要的那部分土地,还主动提出将道路两侧共200多平方的土地提供给村里建设使用。他说“为了美丽乡村建设,我做这么点小事不算什么。”

  同样主动让出土地的还有陈礼权老人,老人平常生活比较节俭,但非常关心支持村里的工作,在他家对面、临近村庄道路旁有一块宅基地,原来人家出5万块钱想买他都没卖“现在因为美丽乡村建设,给我们村庄建设得这么好,我就想将这块地腾出来给村里建一个文化广场。”陈礼权说。

  据了解,2014年以来,龙源村共整合各类资金1000多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基本民生保障等扶贫相关领域,全村57户191名贫困群众全部脱了贫,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6.23万元。家门口的变化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为乡村振兴出份力,如今的新龙源已经成为美丽宜居的好地方。(钱新胜 单超)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