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1-02-24 15:4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微信图片_20210224111820.jpg

  “这条路原来比较狭窄,交通安全隐患多,自从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后,路面加宽了,车子也好开了,出行更安全了,到大洪古道旅游的人也多了,农民得到了实惠,生产、生活更方便了。” 祁门县大坦乡大中村村民程世著,对于已经完成的农村道路畅通工程赞赏有加。

  自2013年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祁门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力推进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补齐山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出巨大作用。

  祁门县是个地广人稀,县域面积全市最大的一个山区县,一直以来,路况差、等级低、出行难是祁门农村,特别是原31个贫困村交通现状的真实反映。路不好走,村民修路的心很迫切,这不仅是农民群众改变‘晴天灰尘满面,雨天满脚泥泞’的出行状况,更是打开山门、走出家门、走向小康的梦想。对此,祁门县交通运输部门克服交通建设资金不足的压力,积极申报项目,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十三五”期间,祁门县总计投资6.26亿元,先后实施了农村畅通工程、扩面延伸工程、危桥改造项目、交通扶贫项目等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危桥改造项目48  个,投入资金3394万元;实施县级公路升级改造项目5个,投入资金5154万元;投资1124万元,完成安保工程项目(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村级公路网化工程建设项目24个,完成投资1947万元;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51条,完成投资6964万元,建设里程107.5公里;利用扶贫资金实施交通扶贫项目77个,完成投资1348万元。

  同时在全市首创通组道路硬化工程,先后整合了交通、扶贫等各项涉农资金5263万元,实施完成了通组道路硬化里程418公里。目前全县1039个村民组道路硬化1030个,硬化率达99.1%,全县11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客车。

  十三五年期间,县交通运输局针对贫困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新阶段扶贫攻坚的要求,确定了“发挥行业优势,以‘农村畅通工程’为主要内容,以项目扶持、对口帮扶为主要渠道”的交通运输扶贫攻坚工作思路。先后结对帮扶了溶口乡景谭村和大坦乡光华村,选派了4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扶贫专干,安排26名党员、干部联系包保贫困户,先后包保联系的50户贫困户如今都已顺利脱贫。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