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1-05-13 08:0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祁政

  祁门县严格对标省市要求,紧紧扭住查纠整改环节“总开关”,紧盯宣、查、评、纠、建、学“六字”方针,推动查纠整改动真碰硬,走深走实。

  以“宣”造势。用好“贤内助”——县法院召开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和部分干警家属座谈会宣讲从宽从严政策;县检察院自制微视频转发致干警家属。用足“上门访”——县公安局开展“五级家访”工作;县司法局班子成员分赴包保基层司法所开展“面对面”宣讲,讲清楚讲准确讲透彻从严从实政策,全力助推查纠整改各项工作。

  以“查”增效。构建“联动查”——将全县在职政法干警及家属1500余名身份信息送人民银行、市场监管局、税务局、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联动核查,全面排查政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等方面的情况。启动“发函查”——政法各单位主动向其他政法单位发函,征求是否存在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先查先纠。

  以“评”见真。突出“重点评查”——聚焦“6+N+3”顽瘴痼疾,针对2018年以来容易滋生司法腐败、执法不公的特定范围案件开展评查。县委政法委牵头成立重点案件交叉评查专班,从执法监督专家库、政法各部门业务骨干中抽调16位专家组成四组专班,强化案件抽查、评查。强化“结果运用”——涉黑涉恶案件重点线索由纪委监委牵头组织核实调查,涉法涉诉重点信访件已落实化解措施,倒逼司法责任制落实,确保评查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以“纠”为要。坚持“开门整顿”——严格落实政策,政法各单位相继召开座谈会5次,主动听取群众意见58条、自觉接受群众批评、认真吸纳群众智慧。推动“立行立改”——对查纠整改环节座谈会上社会各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全盘接收、虚心接受,深入剖析、建立清单、明确时限、逐一整改。

  以“建”立制。坚持抓源治本,围绕队伍内部问题多发、高发、频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剖析“建什么”——县法院为加强“四类案件”的监管、规范案件审理推进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减少当事人诉累、保障诉讼费按时退费等问题研究制定了相关具体规定和管理办法。解决“怎么建”——县司法局结合“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提升年”活动大力整治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不规范问题,制作统一的销假记录,联合县检察院每季度开展巡查,并选派人员到其他区县观摩学习和参加轮训。

  以“学”促为。学习教育一刻不松——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持续抓深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转化力求实效——结合本职持续开展“学党史铸铁军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全县政法单位开展大走访304次、推出便民利企举措40条,累计为群众办实事677件次,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转化力。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