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种苗优质化 种植生态化 产品有机化 管理标准化

2021-10-20 08:0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潘助林

  近年来,祁门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积极推进林下中药材生态化种植,加快构建“技术标准化、管理专业化、服务体系化”的林下中药材高质量发展格局。目前,全县林下中药材面积逾3万亩,产值超1.5亿元,建立了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个、国家稀缺中药材种子育苗基地1个、“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1个。林下中药材正呈现种苗优质化、种植生态化、产品有机化、管理标准化的发展态势。

  峰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祁门县具有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生产经营资质的企业,2年前,该企业与安徽省农科院、安徽中医药大学、黄山学院等院校合作,建立国家稀缺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植物组培及种苗驯化基地,开展皖南道地珍稀中药材良种繁育与产业化研究,年产白芨、祁术等苗木3000万株。作为林下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和生产加工最早的中药材经营实体,仙寓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安徽中医药大学和安徽省科学技术研究院专家指导下,成功选育新品种“祁源黄精”“祁白术1号”“亳术1号”,年产黄精、祁术等组培苗达到1500万株的规模。目前,全县中药材种苗产业初具规模,为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林下中药材种植实践中,祁门县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制定的林草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三个通则,规范林下中药材生态化种植、绿色化防控措施,促进林下中药材基地和特色产业健康发展。该县结合新型农民培训、送科技下乡等活动,每年举办1—2期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重点讲解中药材栽培管理及初加工、生物肥料施用、常见中药材病虫害防治等专业知识,编印发放中药材种植技术手册,培育中药材产业技术力量,引导农民规范种植中药材。大力推广林药复合经营,以短养长,不仅能收获高品质药材,而且能涵养水源、净化空气、减少水土流失,有利于保护生态系统平衡和生物多样性,促进生态增优、林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为保障中药材产品生态、环保、有机,该县鼓励引导中医药经营主体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2021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仙寓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千益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宏远家庭农场的4000亩黄精种植基地开展有机产品认证,依据《中国药典》相关规定,对产品的产地环境、种植过程、投入品使用、采收、产地初加工、药残留成分检测等进行产品质量分级,保证产品质量达标。并结合特色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组织有资质的产品质量检验监测机构开展林下中药材产地土壤监测、产品质量检测等,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目前峰源公司研发的“芨源”牌面膜、护肤品、牙膏等系列产品以及黄精、白芨等中药材系列药酒,已获准批量生产;仙寓山公司开发的“徽瑞祥”牌黄精生片、炭烤黄精茶、九制黄精、黄精芝麻丸等产品,深受市场青睐。

  在林下中药材种植管理中,鼓励和指导林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申报地方标准,规范中药材种植技术规程,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加强档案管理与人员培训,对林下中药材种植活动相关的台账、文件、图册、音像等资料及时建档,规范管理。该县峰源公司牵头编制发布了省级地方标准《中药材栽培技术规程白及》,注册了“芨源”牌商标;仙寓山公司牵头编制的《多花黄精林下栽培技术规程》《多花黄精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祁术栽培技术规程》被列入2021年黄山市地方标准制定计划,新安黄精炮制技艺被列入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祁门黄精、祁门白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及国家森林生态道地药材产业基地正在申报中。

  如今在安徽林业大县祁门,林下中药材作为“朝阳”产业,因其政策导向明、市场需求大、产品质量高、综合效益优、带动能力强,已经成为林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钱新胜 潘助林)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