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1-12-01 08:1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倪味咏 查道义

  近日,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门县观音堂处发现一奇异蛇,未在本地见过,后经牯牛降祁门管理站高级工程师倪味咏请教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和祁门蛇伤研究所专家辨认,认定为台湾烙铁头蛇。

微信图片_20211130133341.jpg

  台湾烙铁头蛇属蝰科竹叶青蛇属的爬行动物,分布于台湾本岛及江西、浙江、安徽等地,国外分布于越南。主要栖息于高海拔山区的森林底层、箭竹平原、流溪和山径附近石堆中。台湾烙铁头蛇属中小型毒蛇,体长25-50厘米,最大体长60厘米。体躯粗短,身体颜色由黄褐色至暗褐色均有之,背中线有一纵列不规则之黑色菱形斑块,腹部呈灰白色,其上有深褐色的斑点分布,体鳞19或21列,除最外列其余均具明显稜脊,头部较为圆钝,略呈三角形,自眼后经口角到颈侧有一深色带纹,具颊窝一对,位于鼻孔与眼睛之间,此为响尾蛇亚科著名的感觉器官,可以感知环境中热源的变化,上颚前端具可收摺的管牙一对,比例上较龟壳花为短小。台湾烙铁头蛇生活习性以白天活动为主,行动缓慢,攻击性不强。幼蛇以两生类或蜥蜴为主食,成蛇则以小型哺乳类动物为食,其毒性具有出血性毒的蛇类,强烈出血毒。

  根据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新出台的本底调查考察报告,报告中收集中蛇类有30种,但尚无台湾烙铁头蛇的记录。此次发现的台湾烙铁头蛇,不仅为牯牛降保护区蛇类增添了1个新物种,更表明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系统的完善,体现了保护区内物种多样性和丰富性。(倪味咏 查道义)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