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记黄山市祁门县“最美生态护林员”汪胜锋

2021-12-02 09:44       来源: 黄山林业       作者: 市林业局

  “既然我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做好这份工作。”汪胜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汪胜峰同志,是黄山市祁门县凫峰镇恒峰村一名生态护林员。他始终怀抱希望、乐观生活,始终心怀感恩、努力工作。

  自强不息脱真贫。2014年,汪胜锋不幸患上鼻癌,但他从没因身患重病就自暴自弃。作为一个男人,他很坚强。他坚信只要踏实肯干就能脱贫致富。他想到在农村大部分都是老人,出行不便。机智的他开了流动的小商店,骑着自己的电动小三轮,走村串户卖些日常的生活用品,方便了村民,又富裕了自己。闲暇之余,他还养些鸡鸭,增加其它收入。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在2017年顺利脱贫。

  大山深处护好林。2020年初,汪胜锋按照程序被聘为生态护林员。他十分珍惜生态护林员这个岗位,心中时刻装着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在防火宣传上,他利用流动小商店的便利,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为了巡好山,履行好自己生态护林员的职责,他练就了一双“铜腿”、一张“铁嘴”。在清明、七月半、十月半、春节等节假日,农村都有上坟烧纸钱、放鞭炮的习俗,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别人在家过节,他却奔走在乡间的小路,巡山查看隐患。不放过一个山头、一块山场、一些细小的隐患点、不留一处死角,为的就是让身边的山林安然无恙。

  蓝天白云的守护人。抓好秸秆禁烧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对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防治大气污染,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生态护林员的汪胜锋,积极参与到秸秆禁烧工作中去。充分发挥护林防火巡查优势,常备小锄头、小水桶,紧盯重点地段、重点时段、重点行为,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确保巡查地块“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

  疫情防控的志愿者。2020年初,“新冠”疫情牵动全国人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主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条件下,一边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一边无偿的为群众筑牢健康防线,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汪胜锋给乡村的山林增了“眼”,添了“腿”。村两委的同志说,现在村里有了生态护林员汪胜锋,帮他们盯着,不光能分担护林防火压力,还能及时制止破坏林木、林地资源等工作。生态护林员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他从未有过一丝抱怨。谈起护林工作,他总说感谢政府的信任,会尽全力保护好这片养育了他的山林。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辛劳的付出诠释着汪胜锋对护林工作的坚守和热爱。他默默地用自己的双腿,丈量着恒峰村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用他的汗水换来了村中的一片平安森林。

  他,在村民心中早已是当之无愧的“最美生态护林员”!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