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1-12-06 08:0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曹婷

  今年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近期,祁门县柏溪乡以“点、线、面”相结合方式,全方位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让宪法精神走进群众日常生活。

微信图片_20211203112606.jpg

  夯实“关键点”,动员部署有力。柏溪乡高度重视“宪法宣传周”活动,结合乡情,第一时间制定了《柏溪乡“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召开部署会议,明确任务、细化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干部夜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村“两委”、网格员学习宪法知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不断提升宪法素养。同时乡镇正科级干部积极带头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学用结合,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画好“连接线”,宣传引导增效。搭建“线上+线下”宣传平台,柏溪乡三个行政村及时更新以“宪法宣传周”为主题的法治橱窗、法治文化广场、党员学习栏的宣传内容。充分利用电子屏幕、“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等手段,广泛宣传“12.4”国家宪法日以及宪法知识。线上利用“大美柏溪”微信公众号、各村工作群、村居法律服务微信群等平台,以海报、图文等多种形式推送贴近群众的法律条文和典型案例,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提高群众对宪法的知晓率,让群众感觉到法律就在身边,使群众逐步树立法治意识和理念。

  拓宽“覆盖面”,形式多样入心。以学生群体为重点,柏溪乡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乡中心小学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送上一堂生动有意义的法治教育课,通过课堂提问、游戏互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组织包组干部在入户发放《致村民一封信》的同时,开展宪法宣传,让村民充分了解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村民法治观念。以沿街商户为中心,乡普法志愿者“一对一”向商户宣讲宪法,并通过设置集中宣传点、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的形式,向过往群众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发放《祁门县“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手册》、“八五”普法宣传手册等资料2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余人,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了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曹婷)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