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中安在线   2022-01-22 16:42:1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祯祥   编辑:程洁

  由安徽广播电视台与中共祁门县委宣传部联合策划摄制的四集文献纪录片《祁红·中国香》,将于1月24日至27日上午8:40在安徽卫视播出。

  祁门,中国安徽南部一个古老而美丽的山区县。

  祁门红茶香气馥郁持久,被称为“祁门香”,是迄今为止唯一以地域命名的香气类型食品。

  中国是世界茶叶唯一原产地,西方人把茶誉为“绿色黄金”。早先,世界茶叶贸易中所有的茶叶都来自中国。然而,19世纪初,英国全力扶持其殖民地国家的茶业,大肆打压华茶出口。中国茶叶外销总量急剧下滑,短短数十年间,中国茶从绝对“统治”地位,下滑到世界茶叶贸易的“边缘”。

  就在“中国茶叶大厦”行将倾覆之时,1875年,祁门茶区以胡元龙为代表的有识之士毅然“改绿为红”。

  祁门红茶的诞生,给暗淡的中国茶业带来了一线生机。

  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祁门红茶冠绝世界的奇异高香,再次引爆全球关注的目光。然而这样的高光时刻并没有持续多久,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世界陷入全面动荡,中国茶叶出口贸易被战争的惊涛骇浪阻隔,走向衰落。

  祁门红茶随着国运起伏跌宕。

  夺回茶叶江山,是一个多世纪以来几代中国茶人的梦想。

  如何振兴中国茶业,历史选择了祁门!

  1915年,北洋政府农商部选定祁门,建立国立茶叶技术改良机关——“农商部模范种茶场”。陆溁、吴觉农、胡浩川、冯绍裘、庄晚芳、刘淦芝……一批批中国最顶级的茶人汇聚祁门,密植条播茶园、茶叶揉捻机、运销合作社、改良场、茶科所……,祁门就成了一代代中国茶人复兴中国茶业的突破之地。

  祁门,由此成了中国近代茶业科技的发祥地,在这里奠定了中国茶学基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茶科学摇篮。

  新中国成立后,祁门红茶喜获新生,获得长足的发展,成为国家礼品,荣耀的象征。

  祁门红茶三夺国际金奖,四获国家优质产品称号。

  1979年7月,邓小平同志在黄山视察时盛赞:你们祁红世界有名!

  2017年4月,在外交部安徽全球推介会上,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盛赞祁门红茶是“镶着金边的女王”。

  今天,新一代茶人在新时代新技术的加持下,用更高的智慧,为中国茶叶辉煌不懈努力。

  纪录片《祁红·中国香》,历时三年,走访英、美、日多个国家,踏遍茶乡山山水水,寻觅中国茶业兴衰荣辱、不屈奋进的那段历史,找寻中国茶人坚持不懈的精神动力。

  文献纪录片《祁红·中国香》,安徽卫视1月24日至27日,每天上午8:40播出,敬请期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