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2-05-26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昌奉 倪国和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民生项目,祁门县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确保每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目前,该县已经圆满完成2022年春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截至5月20日,全县春季学期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753人,发放资金107.96万元,免除中职及普通高中学(杂)费385人,共计资金48.595万元。

  突出精准认定。该县依据《祁门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指导学校准确、规范开展认定工作,做到“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加大认定数据同资助系统及相关部门数据对接,减少人为因素,提升科学性。加大数据核查力度,注重数据之间校验和部门之间对接,认真审验,确保不出问题。强化动态管理,及时更新数据,实现应助尽助。

  提升宣传成效。该县开展全方位、多形式、不间断开展资助政策及工作成效宣传;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和校园网站等方式,及时将学生资助相关信息传递给学生、家长,不断提高学生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同时引导学校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通过“智志”双扶提升育人质量。

  及时维护信息。2022年,县教育局先后4次组织资助人员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参训人数141人次,覆盖全县48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校资助人员能够熟练掌握系统应用和操作流程,切实做到资助系统中的人数、项目、金额与实际发放情况一致,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严格监督检查。积极开展资助工作自查与检查,严格监督资助资金记账与发放方法,严把评审关和监督关,重点查看资助对象认定是否精准、程序是否符合要求、资金是否发放到位、文件执行是否有偏差,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强化考核,通过强督促、严检查,提升资助工作水平。

  就读在祁门县新安学校九年级王同学,最近在自己的社保卡上又收到625元的资助资金,这为他解决了一段时间的生活费用。15岁的他,父母残疾,自己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是建档立卡家庭户。该生自2016年开始被祁门县确定为经济困难学生,享受资助政策后,七年间,共得到来自县资助中心的资助中心共7750元。(陈昌奉 倪国和)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