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2-08-05 08:0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六云 胡建军

  近两年来,祁门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联合县监察大队双向发力,多措联动为农民工讨薪,有效地推动了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利益。

微信图片_20220804153002.jpg

  强化宣传引导,暖民心。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通过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紧扣“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品牌建设活动主题,积极为广大农民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通过正当途径解决和化解薪资矛盾纠纷,维护自身权益;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以《法律援助法》实施为契机,多次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深入建筑工地一线,宣传农民工维权相关法律知识,发放农民工维权手册和便民服务联系卡5000余份。两年来,共开展宣传活动80余场次,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600条次,张贴海报200条(张),发放《致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1400余份,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保障工资支付的良好氛围。

  优化法律服务,解民忧。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农民工专门窗口,安排人员坐班接待。充分发挥全县27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网络优势,对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处理,实行“经济状况免查”“容缺受理”机制,确保“应援尽援”。并做到“三个当场”,即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尽可能减少农民工往返次数。同时要求案件承办律师在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时,优先取证、优先立案,尽量缩短诉讼时长,减少诉讼成本。两年来,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54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多方联动保障,护民权。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会同住建局、高铁办、高速办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和冬季根治欠薪专项行动,重点对县昌景黄高铁和德上高速两个重点项目进行检查,对存在拖欠工资隐患的项目及时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落实施工现场维权公示牌制度。在施工现场公示属地行业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和法律援助“12348”法律援助热线电话等信息,为农民工提供“指尖上”的维权服务。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与县监察大队、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定期召开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会商会,切实解决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难点问题。两年来,通过协商调解、劳动仲裁、司法震慑共参与解决农民工讨薪事件201件,为1500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1886万元。(陈六云 胡建军)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