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2-08-09 08: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海珍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为切实解决耕地撂荒问题,最大限度地提高耕地利用率,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健康发展,祁门县祁红乡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为主线,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全面推进复耕复种,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全乡粮食生产安全,激活“沉睡”土地。

微信图片_20220808115111.jpg

  加强组织领导, 靠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底线思维,严守耕地红线,把撂荒地整治作为当前重点任务来抓。召开专题会议,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属地责任,对全乡耕地撂荒整治工作进行周密调度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联合抓的格局和划片包干、各司其职、全员参与的目标落实责任体系,不断凝聚工作合力,增强群众自发参与撂荒地整治的自觉性,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强化分析研判,坚持分类施策。面对荒地耕种难,效益差的制约瓶颈,祁红乡集中精力破解土地撂荒难题,根据撂荒性质和原因,对各村组撂荒地进行“拉网式”摸排登记,摸清地块的承包关系、土地现状,位置面积、撂荒原因及土地属性等情况,逐村逐地逐户建立台账,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地。

  坚持宣传引导,多元推进复耕。为进一步调动农民群众自主复耕复垦的积极性,让耕地保护政策深入人心,祁红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为群众讲解守牢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及相关补贴政策,并利用横幅、公众号、广播、微信、抖音等方式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宣传,引导农户增强粮食安全意识、明确种粮义务职责,让广大农民群众珍惜土地、用好耕地。

  加强农技指导,为复耕保驾护航。在祁红乡撂荒地整治和复耕复种过程中,祁红乡始终把解决耕地撂荒作为夺取今年粮食和农业生产丰收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对撂荒土地有序进行复耕复种,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让荒地真正“活”起来、种下去,持续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源”,真正变为群众的“致富良田”。

  截至目前,祁红乡已整治撂荒地94.5亩。下一步,祁红乡将继续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加大土地整治力度,有序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确保全乡粮食产量稳定长,持续助力乡村振兴。(陈海珍)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