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2-10-02 15:4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近年来,祁门县凫峰镇不断挖掘各村组产业基础及资源优势,立足“一村一特”,聚焦“水稻、茶叶、瓜果、蔬菜、木耳”五大特色农产品,积极培育强村公司,加速产业融合,着力打造绿色、环保、生态的“五凫”农特。

01.png

  做大做强,凫茶产业。凫峰绿茶一直久负盛名,更因品质出类拔萃,而被誉为“屯绿之冠”。该镇一方面不断在茶园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利用“党支部+农户”的形式,积极开展低产茶园改造,各支部邀请农技专家,与农户结成对子,针对茶产业发展存在的产量低、品质差等问题,通过嫁接新品种来改良低产茶园;另一方面探索品牌营销战略,运用“支部+合作社+集体资金”模式,创立“凫茗香”茶叶品牌,在联合茶农对茶叶进行深加工的同时,一改传统的大包装、散装形式,用多规格的系列的小包装来有效满足市场消费,拓展市场销售空间;不仅如此,该镇还加强了区域协作,成立了以10家茶企牵头,30余家茶企参与的“凫峰绿茶协会”,逐步解决“小本经营,到处开花”的问题。

  应运而生,凫粮产业。该镇将撂荒地整治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一手抓“粮人”培育,一手抓合作共赢。镇党委不仅带领“水稻专班”奔赴技术成熟的乡镇取经学习,也邀请本地种粮大户,利用在田间地头开现场会的方式,把科学种植水稻技巧,传播到千家万户;而且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思路,积极引导“有地无力”的农户将撂荒土地流转给村里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集中翻耕整治、水稻种植和后期管护,目前光李源村就流转160亩抛荒农田组合连片种植无公害水稻,预计产粮11万斤,增收15万余元。

  如火如荼,果蔬产业。凫峰镇整合了村内原有闲置大棚,并投入资金10余万元进行环境改造,创建了占地13亩的大棚蔬菜基地,通过深化与田园徽州精致农业公司的合作,依托订单销售模式,在果蔬种植前便联系好销路,最大降低滞销风险。一期试种植了8733号水果西红柿,产值达8000余斤,因品种优质,汁多皮薄,口味酸甜,果大肉嫩,一经上市便抢购一空,为集体经济增收4万余元,随后又尝试种植了好农11号新品种辣椒、麒麟王西瓜,均获得了不错的销路,第二期还计划扩大西红柿种植规模,引进草莓西红柿和圣女果,同时鼓励党员、群众以资金、土地、技术等方式入股大棚种植,并采取“农业专家+种植大户”的授课方式,培育一批懂技术、懂销路的“新农人”。

  真菌璀璨,木耳产业。为充分利用冬闲田,不断提升粮食生产功能区的生产水平,凫峰镇创新提出“水稻+黑木耳”轮种项目,抓住一季稻收割完毕后的真空期,利用“农户+合作社”模式,把闲置田从村民手中租赁过来,进行黑木耳轮种。目前已经投入资金70万元建成了30亩20万棒的黑木耳种植基地,并以技术入股的方式,招募了一名本地技术员进行后期管护,预计整体收入可达80余万元,获利10万元;待整体技术成熟后,该镇将继续探索“标准化种植、订单化经营、科学化管理”,吸纳村民参与到黑木耳种植中去,让广大农民群众从中受益。

  产业振兴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围绕“五凫”特色农产品,巩固发展好水稻、瓜果产业、做大做强绿茶产业,推动蔬菜、木耳产业健康发展,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李翔)

编辑: 贾良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