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2-12-09 17:1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赵功正

  日前,在祁门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祁红”茶文化讲座和祁红产业发展报告会,提升了学员们对祁门红茶产业发展的认知,也激发了中青年干部为加快建设景美民富、政通人和的“世界红茶之都 美丽康养祁门”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干劲。

image.png

  祁门县是“中国红茶之乡”,享誉世界的祁门红茶自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之后三获世界金奖。“你们祁红世界有名!”1979年伟人邓小平视察黄山时曾这样赞叹;2017年全球安徽推介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誉赞祁门红茶为“镶着金边的女王”;前不久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会议上,祁门红茶入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年初在2022中国茶叶大会“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祁门红茶品牌价值达到39.89亿元,成为“全国最具带动力的三大品牌”之一。

  金叶子,小产区,大产业。从出台振兴祁红“2111”计划到获准建立“国家级祁门红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从百年前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到今天建设“世界红茶之都”,祁红产业在发展中不断壮大。

  2022年8月19日,祁门红茶协会在第十五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上举办“祁门红茶品牌专场推荐会”,高调吹响了祁红进军国内外大市场的号角。当天,中国茶界知名人士和茶企代表齐聚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共同参与和见证祁门红茶出征扬帆远航。

  祁门县现有茶园面积19万亩,年茶业综合产值50亿元,茶农人均收入7000元以上。近年来,该县坚定实施茶业兴县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祁红产业振兴,实施“祁红+”,助推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壮大祁红产业规模;大力推行全域茶园绿色防控,全面提升祁门红茶品质;加快推进祁门红茶地理标志申报步伐,积极宣传祁门红茶公共品牌,着力提升祁红品牌社会影响力,连续多年获得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叶百强县、中国最美茶乡、全国“三茶统筹”先行县等殊荣。

image.png

  在建设“世界红茶之都”的航程中,更需要一大批基层中青年干部勠力同舟肩负起振兴祁红的责任与担当。祁红产业发展和祁红文化走进培训课堂,意在帮助广大中青年干部了解祁红、推介祁红、身体力行参与祁红产业发展,将祁红大业“一张蓝图绘到底”,上下齐心共同推动祁红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两强一增’为重要抓手,从茶叶源头入手,开展茶园绿色防控,同时针对众多茶企‘单打独斗’,难形成规模聚集效应等突出问题,组建祁门红茶集团,充分发挥好国企引领作用,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中青年干部、祁门红集团总经理姜红说。

  “十四五”期间,祁门县提出了祁红产业综合产值100亿元的发展目标,中青年干部作为提振县域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积极投身祁门红茶“开放+创新”、“科创+产业”发展中去,为高质量打造“世界红茶之都”,让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尽心尽力。(钱新胜 赵功正)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