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3-03-16 14:47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钱新胜

  连日来,祁门县柏溪村祁兴药谷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给香榧林下的黄精、白芨等中药材施肥、除草,村民们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挣到工钱心里十分满足。

  “我在基地做工一年能挣到万把块钱,家里的田地也能兼顾,非常满意。”村民廖权久如是说。据祁兴药谷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蒋焕仁介绍,该公司每年付给当地务工农民的工资以及租赁土地费用就要近百万元,种植中药材不仅给当地群众带来不菲的收入,也为村集体拓宽了增收渠道。这是祁门县通过“片区协作”,把“党建带群建促乡村振兴满天星”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来,打造集体经济新增长点的典型做法。

  近年来,祁门县直机关工委按属性相同、地域相近、行业相似等性质,创新片区协作模式,把工委直属的81个党组织划分为6个党建协作片区,开展“互学互比互帮促争先”活动,以片区协作促党建融合,以党建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党建+”枝繁叶茂。该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聚焦县域四大重点产业之一的中医药康养目标任务,联合卫健、科协、林业等多个部门推广林下中药材规模种植,把片区协作作为振兴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平台。目前,已在安凌、历口、平里、柏溪、祁红等乡镇种植黄精、白芨等林下中药材2万余亩,年受益群众超过万户。

  把抓好党建促发展落实到“党建+”的多方合作上来,这是祁门县“片区协作”促党建的经典做法。县直机关工委注重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实施联动共建互补,实现合作共赢。秉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作战、和谐共建”的宗旨,将“片区协作”拓展到基层服务的各个领域。去年8月,县直机关工委和阊源供水公司党支部共赴古溪乡古溪村指导抗旱工作,实地了解到村民的抗旱需求,当场为古溪村筹集解决价值4000元的抽水泵等抗旱物资;县妇联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345”行动中,加强与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合作,着力增强调解家庭纠纷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能力和效率,实现“1+1>2”的合力效应;祁红产业发展中心、税务局、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等单位主动走进茶企,围绕企业开办、纳税等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店小二”服务机制,在代办、审批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共同推动祁红茶叶产业深度合作,今年新增网络直播茶商20多家,为打造“世界红茶之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问题,各片区配合政法系统,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下访化解基层治理难题,推进“党建+信访”向更深层次迈进。

  此外,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工作上,形成多方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年初在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文明创建行动中,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依托“党员志愿110行动”,广泛开展入户宣传、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6000余人次。县人民法院党总支把执法普法相结合,联合各普法责任单位,对照行业标杆,增强争先意识,实行不同领域执法合作,并运用到民事、执行、调解等工作。今年以来,县人民法院结案率走在省、市前列,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100%,位于全市第一。(钱新胜)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