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3-03-19 15:1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何令星

  3月16日,第四届氧吧产业发展大会暨2022年“中国天然氧吧”媒体推介会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召开,祁门县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祁门县山水相依,茶园连片,气候温润、雨量丰沛,县域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5%,负氧离子年平均浓度达每立方厘米2900余个,是“世界三大高香茶之首—祁门红茶”的原产地,被誉为中国红茶之乡。

  祁门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县情,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作为首位战略,高质量建设“世界红茶之都,美丽康养祁门”。

  祁门县积极开展“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基于气候宜人宜居、生态底色极佳、历史文化悠久、文旅资源丰富、旅游配套完善、天然物产丰富等六大绝佳的资源禀赋,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明显加强,生态景观日趋完善,生态经济快速发展,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坚持生态优先

  高位推动创建工作

  “黛瓦粉墙春日下,云山四面画图中”。祁门县有着安徽省第一个国家级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的综合自然保护区—牯牛降景区;有着新安医学的发源地,曾出过21名御医的历溪村;还有欣赏大自然美景的九龙池、鲁溪湾、冯家顶…;体验茶文化的天之红庄园;感受非遗文化魅力的目连戏古戏班等,绝佳的生态基础更需要以生态为优的创建与宣传。祁门县积极构建县委领导、政府负责、气象统筹、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创建工作大格局,编制《祁门县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祁门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祁门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9-2025年)》《祁门县“十四五”文旅体发展规划(2021—2025年)》《祁门县全域旅游规划(2022-2035)》等,将“发展绿色低碳生态经济”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重中之重,全面发展生态型的祁门红茶、安茶、黄精、字豆糖、苗圃等产业,建设具有浓郁吸引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坚持绿色发展

  统筹推进创建工作

  在规划引领下,聚焦产业发展,夯实创建基础。立足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标准,以旅游产业为基础,以全域景区化建设为抓手,以休闲需求为导向,促进旅游+祁红、旅游+中医药等文旅体产业融合,促进乡村旅游新业态发展。做实生态共同体保护,实施提绿增效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祁门县负(氧)离子平均数值为2977个/cm³,均值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的标准(负(氧)离子浓度1000个/cm³),水质达标率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45%,气候“舒适”月份长达8个月,适宜户外旅行,游览观光,是避暑旅游、休闲养生度假的绝佳场所。


  坚守生态底线

  持续深化创建工作

  祁门县坚持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推进大气、水环境治理;建设负氧离子监测站点并开展负氧离子监测,空气环境质量常年保持优良;坚持把空气质量作为我县发展最大优势,重点发展与包含空气质量在内的生态环境相适应的新产业、新业态,做大做强以乡村旅游为重要支柱的生态经济,不断提高县域核心竞争力。

  始终将“生态立县”摆在县域发展首位,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站位、完善绿色发展规划、优化绿色发展布局、健全绿色发展体系、打造绿色发展品牌,大力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引导鼓励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推进、公众参与”的环境保护新机制,创新绿色发展路径。(何令星)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