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3-03-21 09:0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科伟

  传统文化的发展离不开电力的保障。近年来,祁门县供电公司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导辖区各类非遗产品加工企业及作坊进行电气化改造生产。同时加大区域电网改造力度、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广电能替代技术以及大力帮助开展消费帮扶等举措,切实为“舌尖上”的非遗提供充足电力保障,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经济振兴。

  电力加持 “桂花红”更加飘香

  “制茶电气化,提升了生产效率,也增加了用电需求。每年3-4月,是我们茶厂全面加工制作的时期,风干机、晒青机、摇青机、揉捻机全部上阵,用电负荷是平时的2至3倍,有你们来帮我们把关用电设备,我们用电就很放心。”近日,祁门县正阳茶厂负责人陶自富对前来开展用电服务的祁门县供电公司皖美共产党员服务队说道。

  祁门县正阳茶厂始建于2006年初,坐落在世界红茶之都的祁门县,企业已拥有1400多亩备案茶园种植基地,主要分布在海拔200--600米高度的山林地带,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自然植被优美。该公司创始人陶自富系祁门红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祁门红茶圈公认的制茶名匠,师从祁红界泰斗闵宣文先生,从业30余年,做最传统的祁红,只为呈现出杯最地道的祁红工夫。其中,由陶自富亲自研制并投入量产的“金桂祁红”更是色艳质柔,香气纯正,享誉中外。“过去,我们炒茶制茶以煤炭或者木炭为燃料,如果控制不好火候就会影响茶的品质,还污染环境。如今,在供电公司帮助下,我们开展了电能替代工作,改变了原来用碳制茶方式,制茶车间里你们能看到的各道工艺都离不开电,电气化的操作能更好地掌控各个环节,炒出好茶,也让我们茶产业越做越好”陶自富介绍道。

  2022年,因产能扩大,祁门县正阳茶厂扩建了新的加工车间,引进更加先进的电气化制茶设备,原有用电容量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有扩容需求。了解情况后,该公司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组织精干力量,在最短时间内为该厂所在的台区实施了配电增容,及时帮助用户解决了用电问题。

  “有了你们的支持,现在,我们厂的各类制茶用电设备非常齐全,完全不用担心电力不足。即使遇到用电难题,只需要一个电话,你们工作人员就能及时帮我们解决。”陶自富说。

  助力非遗 “嵌字糖”产销两旺

  “一斤嵌字糖能12元钱,在每年春节旺季,我们作坊的出货量能达到1000余斤。咱供电员工经常来检修维护用电设备,排除安全隐患,真是给我们吃了‘电力定心丸’!”近日,祁门县闪里镇桃源自然村县级字豆糖非遗传承人叶四香对祁门县供电公司员工说道。

  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嵌字豆糖是自明清以来安徽祁门民间逢年过节招待客人的传统糕点。嵌字豆糖的主要原料取自农家,由麦芽糖稀、黑芝麻粉、黄豆粉组成,经过制糖艺人“熬糖、磨粉、搅拌、压实、制字、拉伸、切片”等28道手工工序,在切开的每块糖片中,都会蕴藏着一个象征吉祥如意字样的文字,是一种可食可赏的民间糕点。

  叶四香回忆道,在爷爷那一辈,每年春节前,都是日夜不停地在柴火灶前的大铁锅边炒豆和熬糖。制作字豆糖时,必须得熬得住时间、耐得住性子,尤其是炒黄豆和熬糖稀这两项就十分费工费时,需要多年的经验,才掌握好火候,否则就前功尽弃。“看看我们现在的这个电锅炉,定时半个小时就可以出锅,而且翻炒得特别均匀,为我们节省了不少人工成本。”叶四香按下电锅炉按钮,熟练地开始设置时间和温度。

  为了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在2022年5月份,祁门县供电公司还对桃源村10千伏线路进行了全面改造。有了充足电,叶四香心里更有了底气,从父亲接手经营后,除拼字环节外,熬糖、磨粉、搅拌、切片到成品包装,一整套的电气化流水作业让作坊产量实现了翻番。

  用电有保障,生产供应跟得上。叶四香骄傲地说道,现在字豆糖产销都很好,线上销售渠道也在同步畅通,她有信心将这一传统糕点闯出更大的市场。

  消费帮扶“惠农帮”助民增收

  近日,在国网“慧农帮”平台上,祁门县“嵌字”豆糖和桂花红茶成功上架,这也是黄山地区首家引进农副产品入驻“惠农帮”的供电企业。

  据悉,“慧农帮”是国网电商公司响应扶贫号召而打造的一个“互联网+精准扶贫”的电商扶贫平台。为了帮助本地各类农副产品更好销售,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祁门公司积极引导本地农户借助经销商搭乘国网“慧农帮”的电商快车,通过线上销售的方式助力农户增收,推动帮扶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进化。“不仅仅是茶叶、字豆糖,我们下一步还将主动联系各乡镇和地方产业,对区域内的农特产品情况进行摸排,精挑细选优良产品入驻‘慧农帮’,协同扩大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供电公司相关业务部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在祁门县祁红乡的祁源村和祁门县的芳村两地,该公司还通过设立电力驿站,通过在驿站内摆放包括原香菜籽油、山茶油、干菇、木耳等各类包装精美的农产品整齐陈列其中,实行就地展示销售。“这是我们本地的助农产品,打开手机扫一扫旁边的农户二维码,就可以将喜爱的农产品带回家。”驿站工作人员热情地向游客们介绍。

  下一步,祁门公司还将继续吸引本土商户入驻国网“慧农帮”平台,让其真成为拓宽山乡农户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胡科伟)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