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3-03-20 16:1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文化 胡玮

  “祁门茶在我们合肥很畅销!这茶叶(口感)非常好,香气好,客户回头率高,去年卖了几千斤……”近日,在祁门县祁山镇金东茶叶市场,前来采购祁门优质早茶的合肥茶商韦朝阳告诉我们,他已经连续二十多年到祁门采购茶叶了,尤其是祁门优质早茶,“春”味十足,每年都是第一波来到祁门,抢“鲜”采购理想的优质茶叶,满足合肥市场需求。

  金东茶叶市场是皖南较大的茶叶交易市场之一,今年自3月8日开市以来,交易量逐日增大。露天的茶叶交易摊位前,来来往往前来进行茶叶交易的人络绎不绝,茶商茶农看形、闻味、论价,忙个不停,比对着茶叶做工质量,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我们祁门县茶叶从上市以来,交易量逐渐增多了,今天大概有3000多斤。各地茶商也陆续来到了市场,大概有二三十个了,有合肥的、芜湖的、安庆的。”金东茶叶市场负责人李多江介绍。

  祁门是产茶大县,共有茶园面积19万亩,产区茶叶主要是销往本省和上海、福建、广东等地,其中“红旗一号”“祁红一号”早茶面积近5万亩,每年清明前20多天上市,属于明前黄山毛峰,高峰期还有一周左右。据了解,受到去年秋冬干旱天气影响,今年茶叶产量略有减少,但价格较去年上涨了10%左右。“现在价格基本上是在每斤450元,好一点的在470元、480元,就目前来看,价格已经比去年高出五到六十块钱一斤。”本地茶商王德军说。

  祁门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这里年均气温13-2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45%,森林覆盖率88.64%,负氧离子年平均数值为2977个/立方厘米,先后荣获“国家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百佳县”“全国百佳呼吸小城”“安徽省森林城市”等殊荣。2023年1月,被中国气象局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独特的茶叶品质,每年都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前来采购。

  市场交易红火,“线上”走货更旺。茶企加工更是抢“鲜”收购鲜叶、昼夜加工,争分夺秒赶制成品满足外地茶商订单,“线上”销往全国各地。位于祁山镇的祁门县华顺茶叶加工厂程伟华告诉我们,他从3月8日加工生产以来,最多时一天能收购300斤鲜叶,每天加工生产的成品茶都是订单生产,次日“线上”发货的。“我3月13日加装毛峰生产线,‘炭火炒制’嫩芽,订单不断,供不应求,每天都要赶制几十斤茶叶发给‘老客户’。”专做红茶的祁越茶莊的汪进军的欣喜道。(刘文化 胡玮)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