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祁门县

2023-03-21 16: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利军 江一鸣

  “育婴员、月嫂、母婴保健师的职业区别在哪?育婴员的服务对象主要是3个月以上婴幼儿,月嫂的服务对象是产褥期妈妈和新生儿,而母婴保健师的服务对象是待产或哺乳期女性及婴儿……婴幼儿洗澡看似简单,其实学问很多。”在祁门县安凌镇星星村的就业技能培训课堂上,启航职业培训学校的育婴师正向学员讲解示范着。

  今年以来,祁门县人社局联合启航、创意等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开展“菜单式、点单式、意愿式”就业技能培训,采取“劳动者提意愿、乡村出名单、培训机构点菜单、政府出资买单”等方式,举办专业化、特色化技能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劳动者就业竞争能力。“听村干部说要在我们安凌镇举办免费家政育婴员班,我第一个就报名参加了。春节期间我曾向村支书提过,要是能来我们农村开个育婴员培训班就好了,没想到真把培训送到了我们家门口!”参加这次育婴员培训的安凌镇星星村姚女士说。

  42岁的姚女士之前一直在杭州打工,知道外面育婴员市场前景是非常的好,所以她今年回来趁茶叶未开采之际想先学会育婴员技能,等毕业拿到合格证书、采下这季茶叶,然后回到杭州再靠证书找个好工作,一举两得!培训即将毕业、精明能干的她侃侃而谈,喜悦之情更是溢于言表。“在外上班持证上岗优势很大,别看这本小小证书,却是找到一份好工作的‘敲门砖’”。姚女士如是说。

  一证在手、就业无忧!从今年2月中下旬开始,该县已在安凌镇星联村、城安村、星星村3个村开展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母婴护理)就业技能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172人。

  培训送到家门口,就近择业有门路。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职业技能水平和创业就业能力,近年来,祁门县人社部门把培训班开到农民家门口,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进行育婴师、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就业技能培训,促进了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2022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14人,其中,培训农民工1072人,培训后就业916人。

  下一步,祁门县持续充分发挥技能培训在稳岗位促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优化培训供给,扩大培训规模,加大培训力度,努力让每一名劳动者都掌握一技之长,每一个家庭都至少有一个人稳定就业,实现全县劳动力稳定就业、家庭增收。(胡利军 江一鸣)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