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歙县

2022-09-07 10:50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方传波

  初秋时节,走进歙县卖花渔村,粉墙黛瓦的民居,干净整洁的巷道,漫山满园、山洼溪旁、庭院内外、房前屋后……处处都是一盆盆徽派盆景,无边无际地跃入眼帘,郁郁葱葱,绿意盎然,让人心旷神怡。有梅树、罗汉松、南天竹、映山红、檵木、紫薇、枸骨、鹊梅、兰草……各式各样的盆盆罐罐,高低错落的树桩花卉,尽显古朴、苍劲、庄重、幽雅,装点着整个村庄,全村都在花木里,全村都在盆景中,如同一幅水墨山水田园画。这是卖花渔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卖花渔村位于歙县新安江上游的南岸沟谷腹地,群山环绕,村庄四周都是树木,到处都是梅林,“隐藏”在大山深处,是一个只卖花不打渔的千年古村,因其地形似鱼状、村人以卖花为业而得名。这里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土壤深厚肥沃,自然条件优越,观赏植物种类繁多,是徽派盆景的发源地。村民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祖祖辈辈种植花草、家家户户制作盆景,发展以徽派盆景为主导产业的特色生态产业。

  漫步村中,不时便会路遇肩挑车推着树桩的村民;不经意便会遇见旅游观光、摄影采风、参观考察的团队;随便走进一户庭院,总会看到在家中加工、制作盆景的艺人。

  “爷爷种花孙儿卖。”是卖花渔村的一句民谣。一株用来制作盆景的花木,需历经十多年甚至几十年才能长成做盆景的基桩。经过勤于劳动创造、勇于奋斗拼搏的村民,一代一代传承,徽派盆景文化镌刻在每个卖花渔村村民的心中,徽派盆景技艺这个“活化石”已然成为每家每户的“绿色存折”。一钵钵盆景就是一个个绿色银行,正见证着村子的美丽嬗变,世代居住于此的村民,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者。

  一枝梅带动乡村游,一盆景带富全村人。卖花渔村通过连续举办梅花艺术节,名气越来越大,从“藏在深闺”走进大众视野并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乡村旅游日益红火,村民们也逐渐形成自己的销售渠道。家家拥有盆景园,户户都有盆景艺人,村民通过种花、卖花,户均收入逐年攀升。

  世间之美,往往不在繁华之地,而在山间。卖花渔村以“一枝梅花撬动了美丽经济”,如今,这个古老的村庄,紧紧围绕2A级景区创建标准,家家户户精心打造一个个“美丽庭院”,全村发展“美丽经济”,把盆景变风景,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产业,打造徽派盆景等特色旅游品牌。整个村庄在各色盆景的映衬下,一年四季空气中都飘荡着淡淡的花香,满眼都是绿意与生机,徜徉其间,处处皆景、步步入画,让人体验花海绿园中的田园生活,引得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2021年,卖花渔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村230余户640多人口,90%以上念起“花经”,盆景年销售额超2500万元,外来游客超1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400万元,年户均收入超1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7万元,盆景和旅游支撑起卖花渔村的幸福生活。已成为皖南远近闻名的生态富裕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黄山市样板,正走在“美丽经济”的乡村振兴大道上。(方传波)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