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歙县

2022-09-29 16:1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朱媛媛

  9月28日,位于歙县三阳镇白石源村的三阳梯田正迎来一年的丰收光景。近处是纵横交错的田间阡陌,远处是连绵起伏的青山,炊烟袅袅的民居,全都点缀在这片金色的梯田中,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秋居图。

  步入田间地头,层层叠叠的金色稻浪与碧蓝的天空交相辉映,沉甸甸的稻穗飘动着泥土的味道,传来一阵阵淡淡的稻香。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勤劳的人们穿梭在田间收获着辛劳了一年的果实。割稻、打稻、脱粒、稻谷装袋一气呵成,干净的稻谷被村民们运回家后,晾晒在房前屋后的场院中。经过几天晴好天气的晾晒,稻谷就可以入仓保存了。春去秋来,一年又一年他们一直是这片土地最忠实的守望者。

  歙县三阳镇白石源村地处清凉峰脚下,海拔600多米,全村1098户3487人。三阳梯田种植的都是优质的稻种,用清凉峰富含丰富矿物质的山泉水灌溉,生长周期长,甚少使用农药化肥,出产的稻米有机无污染,营养价值高。加工后的大米外观浅黄不白,保留胚芽和原有大米本色,做出来的米饭香甜绵糯,唇齿留香富含多种维生素。

  一粒种子,成就了一个产业,也美饰了一片乡野。从空中俯瞰,片片金黄在清渠田野间无比壮丽,旖旎的田园风貌澎湃大气。这样的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到来。半山居民宿老板告诉记者,每年梯田丰收季,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前来观赏拍摄打卡,“现在路也宽了,各个季节来玩的人都很多,特别是自驾游的顾客,有时候来村里的车多达四五十辆,我们的泉水稻这几年销往北京上海等地,一直都是供不应求的”。“我们是江苏一家做药的企业,经朋友介绍,这次是专程来三阳这家民宿开我们第三季度的总结会,虽然是带着工作,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相当于给自己放了假,感觉特别好。”来自江苏的张总说。

  近年来,三阳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速推进产业之间的集聚与联动,实现一二三产融合,以农业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底色,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利用梯田景观,大力发展农文旅融合产业,带动乡村游,助推乡村振兴。“我们将积持续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立足现有农文旅资源,培育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紧抓乡村振兴机遇,发挥自身优势,细化产业布局,形成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促进农村增色,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奋力谱写三阳镇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三阳镇党委书记江焘说道。(朱媛媛)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