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歙县

2022-11-14 10:54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炯

  以菊为媒,共镶“花事”。

  黄山贡菊又称徽州贡菊、徽菊,花瓣洁白、花蒂青绿、花香浓郁、口感滑腻、清甜回甘,淡雅怡人,故与杭菊、滁菊、亳菊并称中国四大名菊,《安徽大辞典》称其为“菊中之冠”。

  歙县金竹岭村地处海拔500多米的山坡上,这里山高林深,绿水长流,四季分明,有着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黄山贡菊生长于崇山水涧之中,采黄山之灵气,汲皖南山水之精华,兼具传统道地药材和现代茗饮佳品于一身,在歙县这片灵山秀水的滋润下,并以其独具特色的制作技艺形成“色香味非他山所有”独特品质。

  1997年,中央电视台进驻歙县拍摄贡菊花扶贫广告,因冠名“黄山贡菊”在黄金时段大肆宣传,黄山贡菊这一名特优新农产品迅速享誉全国而被世人接受,自此“黄山贡菊”成为歙县特产徽州贡菊、徽菊的代名词。2002年,歙县“贡菊花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安徽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验收;2004年10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黄山(徽州)贡菊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6年10月,《地理标志产品 黄山贡菊》国家标准实施;2014年5黄山贡菊(徽州贡菊)制作技艺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黄山贡菊被纳入安徽十大皖药之一。2022年3月省农业农村厅授予以北岸镇为核心的黄山贡菊生产基地为安徽省现代农业(黄山贡菊)产业示范园。

  目前,歙县黄山贡菊种植面积3万余亩,年产量达1800吨,是歙县第二大特色农业产业。歙县菊花经营单位达数百家之众,500万元以上生产企业达20多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家。全县年经营销售菊花2万多吨,销售产值超20亿元。其中网络销售额约占30%以上。歙县菊花茶通过线上线下批发经营数量占全国七成以上,初步形成了歙县菊企“买全国、卖世界”的营销格局,对国内菊花价格走势拥有一定的影响力。

  以菊为媒,再议“花事”。

  本次贡菊产业发展大会,全国四大名菊在歙县签订“四大名菊产业发展联盟宣言”,“四大名菊”立志同心协力、砥砺前行,进一步提升全国菊花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全面开启菊花产业振兴新征程,共同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年以来,歙县启动菊花(黄山贡菊)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以主体为依托,创新为动力,科技为支撑,质量为根本,效益为目标,全面推进黄山贡菊产业各生产环节按照时代要求,加快转型发展,在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黄山贡菊产业取得了可喜发展与成果。

  据悉,歙县黄山贡菊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基地建设进入新模式。为2021年6个示范基地建设取得较好成效,2022年通过乡镇申报,县审核程序,建立了23个规模大小不等的科技实验示范基地,基地示范面积近0.5万亩,引导构建“主体+农户”生产方式,切实发挥主体“传帮带”的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广大贡菊种植农户进行规范化种植,以此创新生产模式,有效推动黄山贡菊生产水平的全面提高。

  种苗生产实行工厂化。在省、市专家指导下,黄山贡菊种苗培育技术不断创新,一是示范、推广“脱毒组培育苗、扦插苗育苗”实用技术,二是试验、研究“嫁接育苗、杂交育种”等种苗培育新技术;同时,积极推进贡菊专业化育苗基地建设,初步建成山里山、溪优谷、两块田、徽香园、济高等专业化规模型育苗基地,种苗生产实现科学化、标准化和产业化,为彻底改变传统的种苗繁育方式,推广普及新型优质种苗打下了坚实基础。栽培模式实行多样化。面对土地资源有限状况,各基地结合实际,探索贡菊多种栽培模式:分别有林下栽培、营养钵栽培、大棚避雨栽培、玉米和贡菊套种、烟草和菊花套种、茶菊套种、油菜和贡菊连种等,为充分利用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管理技术实现规范化。围绕实现优质高产生产目标,以示范基地为基点,县、乡农业部门多方式、多渠道组织开展贡菊高质量生产技术培训、宣传和指导,以“六统一”为举措,大力推广土壤改良肥、生物有机肥、多功能膜覆盖、绿色生物防控、高产株体培育等系列新技术新产品,全面提升种植管理水平。

  加工工艺实现转型提升。加快淘汰落后贡菊加工设备,示范推广数字化、清洁化、低碳化等新型加工设备,加快老旧厂房改造,推进规模化、清洁化、标准化厂房建设,不断完善贡菊加工工艺,实现加工、分级、包装、储存等全流程智能化、自动化和标准化,大幅降低能耗与体耗,全县贡菊加工能力、加工效率和产品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产学研充分融合。长期以来,歙县一直与安徽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科技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近两年来,通过和国家中药材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团队、省农科院园艺所中药材研究团队的合作,黄山贡菊品种选育实现重大突破,贡菊1号、贡菊2号于2022年8月分别完成省级品种鉴定与登记,黄山济高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施贡菊工厂化组培育苗。安徽科技学院牵头组建的“安徽黄山贡菊科技小院”获教育部批准成立,黄山市芽典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黄山歙县雅氏茶菊精制厂的贡菊生产基地被授予安徽十大皖药示范基地。歙县歙茶中心、市园艺站、歙县两块田家庭农场、安徽淮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贡菊嫁接育苗研究示范,取得有效进展。歙县霜蕊菊花研究所开展贡菊杂交育种并取得成功,现进入杂交株系田间试验观测阶段。

  品牌宣传多样化。2021年10月,黄山贡菊区域公共品牌在央视《中国新闻》《今日环球》《新闻30分》等栏目宣传推广。同时,利用现代网络等新媒体进行公共品牌宣传,在高铁站、公路等区域投放广告,黄山贡菊品牌效应、市场知名度大幅提升,2021年黄山贡菊品牌入选安徽省50个有影响力的公共品牌之一,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品牌支撑。(吴炯)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