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歙县

2022-12-09 08:50       来源: 黄山日报       作者: 宋如群

  夕阳无限好,银发正青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上丰乡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12月8日上午,组织各村的“五老”代表召开座谈会,共话上丰发展新路径。

  党建引领,欢聚一堂,畅言过去故事。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座谈会上,“五老”同志们畅所欲言,用地道的方言俚语讲述自己几十年来亲身亲历、所思所闻,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奋斗历程,追忆艰苦卓绝的红色历史、峥嵘岁月。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见证了乡村发展的日新月异,从“一无所有”到“精益求精”;他们是发展的推动者,以平凡之心做不平凡的事,从“脏乱差荒”到“净清绿美”;他们是时代的推动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从“故步自封”到如今的“越行越远”,都离不开我们老一辈同志的艰苦奋斗。

  举茶言欢,共叙情长,吐露发展困境。漫漫长谈中,倾诉发展的难题。“现在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都是老人,发展难”,“农村大部分都是老人带小孩,现在小孩都爱看手机,老人家管不住”,“上丰乡是花果山、水果之乡啊!”柔柔灯光下,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我们要立足“生态美 文化兴 产业旺 农民富”的发展理念,发挥特色优势,深挖岩源红色资源,打造雪梨、柿子、金丝菊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双绿”品牌,促进乡村旅游振兴,增加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绘出一幅美丽“新安山居图”。

  吹响号角,擂起战鼓,扬起奋斗姿态。你一言我一语,“五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将再接再厉,发挥余热作出新的贡献,为上丰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聚焦暖民心行动,创新老年学校管理模式,针对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制定相应课程;打造农家书屋,建设阅读新阵地,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创立青年之家,加强服务平台建设,调动青年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建立“五老”工作室,让“五老”群体在群众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推进乡风文明,评议先进典型事例,立德树人,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为上丰乡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的局面。

  建言献策,委以重任,肩负时代使命。近年来,上丰乡在坚持全面服务青少年的过程中,特别注重以“五老”精神凝聚“五老”力量。他们也曾年轻过,更曾辉煌过,更在不同的领域和岗位,为党为国为家为人民拼搏过,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年轻一代奋进仰望的楷模,学习的榜样,是党和政府做好群众工作不可或缺的力量。为此,上丰乡党委书记汪红英对上丰乡的未来提出了殷切期待,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的重要性,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好“五老”作用;三是健全机制体制,不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