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歙县

2023-03-27 08:5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洁丽

  近年来,歙县王村镇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在农村党员中探索建立“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加强基层微治理,实现社会大和谐,用广大党员志愿者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牢记宗旨,引领乡风文明风向标。将“牢记宗旨、志愿服务、全心为民”作为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主题,镇村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与为目标,围绕文明街道交通劝导、保护母亲河、爱绿护绿、“门前三包”督导等积极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王村镇目前已有镇文明实践所1个、文明实践站6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2支,平台注册党员志愿者达4800余名。2023年以来,已组织“保护母亲河,共建美好家园”、义务植树、新春送健康、春节交通劝导等志愿者活动十余次,切实将志愿者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贴近群众,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坚持需求导向,推动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依托各村文明实践站,公示党员志愿者服务范围和联系方式,推动志愿服务在基层落地生根。同时,王村镇文明实践所鼓励在职党员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口号,佩戴党员徽章、公开承诺、服务群众“三亮身份”,真正把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凝聚力量共建美好家园。

  健全机制,推动志愿服务长效化。歙县王村镇不断总结志愿者服务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服务的活动机制,力争以“党建+志愿者服务”引领基层乡风文明建设,营造出志愿服务为群众、党群共建促治理的良好氛围。王村镇相继制定了《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实施办法》《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库》等文件,推出“群众派单、组织领单、党员接单”志愿服务订单认领模式,实现志愿服务需求和供给精准对接。实行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结合信用村和信用户评定工作,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基层党员进行信用户等级评定加分、提高信用等级,享有出行、贷款等方面的优先权,不断激发党员志愿者服务热情,实现志愿服务“付出-积累-回报”的良性循环。(王洁丽)

编辑: 刘心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