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2020-03-16 16:1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韩桂英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奕棋镇以“村容村貌大变样、人居环境更和谐”为目标,坚持“实干为先、打造样板”,在全镇9个行政村、38个自然村全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扮靓镇域“颜值气质”,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问题导向把脉问诊。成立9个以联系村领导为组长、联系村干部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利用一周时间对各村全面摸排,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先易后难、整治明显”原则,以自然村为单位,细分道路、沟渠、水塘、竹园等不同领域,逐点建账,制定工作清单,明确打造标准、完成时限及责任人。充分研判对比明显、影响较大、容易反弹的节点,高标准、高品位、高要求打造一批令人耳目一新的亮点,确保每个自然村都有5处以上亮点。突出党建引领精准开方。坚持环境整治与转变观念相结合,通过发放一封信、联户长上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全面发动群众“各扫门前雪”,做好自家室内外卫生整治,同时依托党员“联户连心”工程、“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经常性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村容村貌和村民庭院整洁度“双提升”。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在全镇推行党员路长制、“能人理事”制,持续发挥党员联户长、“五老理事会”“巾帼志愿服务队”等群体作用,延伸拓展“美丽庭院”“清洁家庭”创建评比活动,构建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群策群力的良好格局。

  完善督导机制对症下药。坚持“日联系、周调度、月督查、季评比”,分管同志每日到村指导,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周现场调度,镇党委每月以自然村为单位组织开展互学互查、每季度开展现场评比,镇领导小组经常性、随机性到各村检查曝光整治进度,通过实地督查、擂台比武等方式,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直面问题、担当实干、比学赶超。同时,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村级班子和村干部年度考核范畴,对表现不积极、整治不达标的村,扣除全体村“两委”干部绩效报酬;对积极性高、配合度好、成效明显的村和示范户,镇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予以奖励,不断激发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