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屯溪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04-23 12:1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路向荣

       项目建设是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支撑,也是对冲疫情影响的有力抓手。屯溪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从危机困难中抢抓发展机遇,通过谋深抓实一批重点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务实精准重谋划

  受疫情影响,部分重点项目投资和建设进度有所放缓,但危机背后同样蕴藏着新机遇。

  屯溪区积极抢抓窗口期,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国家、省、市陆续出台的扶持政策,尤其是重点支持的医院建设项目,以及城市赋能、乡村振兴、产业创新等重点领域,谋划编制了屯溪区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一体化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设施、活禽定点集中屠宰场、九龙智慧冷链园等一批“补短板、强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重点项目。

  为了确保工作落在实处,屯溪区成立了区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各领域投资协调推进专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利用一天时间,专门召开项目谋划推进会,对16个重点项目逐个“把脉问诊”、精准支招,确保编制深度达到可研标准、质量达到入库标准。同时各项目牵头单位也在加大对上协调对接频次,最大努力实现争资目标。

  “为提高项目谋划质量,我区通过抽调人员的方式组建了16个重点项目谋划专班。”该区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阜上邻里中心、阳湖片区排水防涝综合改造等10个项目已入库积极对上争取;屯溪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前期工作,全面开工建设。

  创新方式招商

  一手抓对上争取,一手抓招商。疫情之下,屯溪区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危中寻机”推动项目签约落地。

  该区聚焦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绿色食品、机械电子、文化旅游等5大产业,强化产业招商研究,精心策划包装了15个重点项目及地块,通过网站、微信群等进行对外招商推介。同时将“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大力开展网上招商,采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多方寻求合作,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断链”。1-3月份,该区新签黄山万创禾谷田园、耕云谷国际乡旅度假区等项目7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22.1亿元。

  眼下,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该区又适时启动“引进来、走出去”的产业招商模式,注重对接大产业、引进大项目。同时,把九龙低碳经济园区和棚改地块作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大力开展“园区低效企业劝退”和“棚改攻坚”行动,积极推进九龙科创园整体运营,激发园区发展活力。目前该区在谈项目5个,计划投资总额达25.7亿元。

  “擂台比武”促推进

  屯溪区在黄山市创新实施了“重点项目谋划和推进”擂台比武季度排位赛,通过比谋划增动能、比进度增成效,营造“事不漏责、责不漏人、人不漏绩”的比武氛围。

  据了解,该区围绕19个省级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7个市级重点项目和110个区级重点项目,筛选出26个投资额大、牵动性强的重点项目,逐一制定考核方案,列出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实行季度比武,倒逼各项目推进专班全程跟踪服务,协调做好土地、规划、环评、资金、用工等方面问题,打通“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为重点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比武结果和表现是与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直接挂钩的。同时,统筹目考资金,设置了‘两重双比双增擂台比武季度排位赛’专项奖,按季度兑现奖惩。”屯溪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以比促学、以赛促干,有力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投身重点项目建设的火热实践。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