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2020-11-25 15:41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珊

图片 2.png

  今年以来,屯溪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通过志愿者义务上门入户服务的形式,在基层村镇立新规、破陋习,倡导喜事新办、文明理事,让村民办喜事省钱、省心,有效践行了厉行节约的社会新风尚。

  “平时乡里乡亲们办喜事我们都义务过来帮帮忙,洗洗碗、洗洗菜、端端盘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11月22日傍晚,在屯溪区奕棋镇瑶干村,一对新人的婚宴在村里的移风易俗便民服务餐厅里举行,来自该镇春晓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胡志慧正和队员们义务帮着忙,切配菜、做菜、上菜,志愿者们干的风风火火,更添加了婚宴的热闹气氛。

  据了解,现在村民家有个红白喜事,需要操办宴席的,都会到村委会申请,再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布志愿服务信息,志愿者们在志愿者服务平台自愿报名参加。村民们在家门口,只需要支付买菜的本钱,就可也操办出漂漂亮亮的宴席,像今天的这场婚宴,每桌十几道的菜肴只需支付四百元。“酒店办比较贵,一桌菜至少需要一千七八百元,自己办既节约又热闹,亲朋好友还可以多聚聚,多聊聊天,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新娘徐君君告诉笔者。

  如今,村民逐步转变了传统操办红白喜事的观念,讲排场、相互攀比的少了,请客的、做客的都省钱省心,大家吃的实惠又合口味,确实有效地减少了铺张浪费。“这样的宴请方式很接地气,这个菜有荤有素,大家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很开心。”宾客胡松树说道。

  目前,这种新型志愿服务农村酒席的形式,有效地破解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提振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将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全区5个移风易俗便民服务餐厅承办各类活动近60场次,为老百姓结余50余万元。

编辑: 杨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