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2021-01-07 15:5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冯颖 汪丽琳

微信图片_202101070924132.jpg

  走进屯溪区阳湖镇兖溪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村民方大姐拿着自己家的农副产品在向工作人员咨询线上推广销售事宜。“村里好几户都通过他们的平台把土鸡、土鸡蛋卖出去了,不用自己去市场上卖,还能挣钱,我也来试试”。兖溪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于2018年11月成立,为全村电商创业者提供“系统平台搭建、产品包装策划、政策引导支持”等一体化服务。如今该中心已成为“农产品进城”的“窗口”,一批批农副产品在此搭上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

  兖溪村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重点扶持村,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村“两委”班子瞄准电商发展契机,通过电商服务中心,进行招商引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上报项目库。同时,积极推进电商利益联结机制建设,引进1家农副产品电商服务企业,依托村电商网点以及物流网络综合服务点,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营销模式,打开村民自有农产品销路,实现“你种我销、你养我卖”,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该村30余户农户依托村级搭建的电商平台销售土鸡、土鸡蛋、蔬菜、菊花等农副产品,以及臭鳜鱼、烧饼、徽墨酥等徽州特色食品,销售额达80余万元。兖溪村被评为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省级示范村”。

  发展电商产业,既拓宽了村民致富路,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培育了新的增长点,也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近年来,屯溪区依托申报示范建设项目,鼓励和引导村居依据自身特色发展电子商务,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区已有1个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3个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11个省级农村电商示范点。同时,该区持续构建完善服务农村电商的物流体系,建立物流配送中心1个,村级服务点30个,通过“互联网+物流+商贸”模式,确保“镇级每周配送不少于5次,行政村级每周配送不少于3次”,服务覆盖村民5万余人。2020年全区网络零售额9.14亿元,其中农村电商销售额完成0.347亿元,同比增长27.8%。(冯颖 汪丽琳)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