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记屯溪区人大代表程青水

2021-01-20 07:2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程洁

  程青水,屯溪区人大代表,屯光镇社屋前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一直以来,他努力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用实际行动去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图片 3.png

  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社屋前社区成为全市关注的“焦点”,辖区世贸绿洲小区确诊1例,也是屯溪区唯一的1例。从大年初一开始,程青水将家中90岁母亲交给亲属照顾,全身心扑入防控工作。他带头包联5个居民小区,带领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发动群众志愿者、网格员、物业共同参与,全面开展摸排、宣传、值守、消毒、居家服务等工作。在辖区内武汉返回人员确诊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战,累计发送微信、拨打电话200余条次,耐心劝导并成功做通4名亲属思想工作集中进行医学观察,及时消除周边居民恐慌。因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程青水被评为黄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和敬业奉献类“黄山好人”。

  社屋前社区前身为社屋前村,2012年村改居后,管辖范围扩大,管辖人口也从原来的村民增加为辖区内所有居民。近年来,随着屯光镇城东片区的发展建设,新建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林立,入住人口数量飙升、类型复杂,辖区现有16个居民区 8055户16200余人,机关、幼儿园、消防、大型商超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给社区管理造成不小的难度,作为社区书记,程青水带领社区两委一起,不断摸索城市社区服务管理模式。

  平时他总是在各小区“转悠”,看看环境、看看秩序,与居民交流,与物业交流,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对于一些难度大的问题,他会积极协调争取上级部门、共建单位的支持,想尽一切办法为民解决难题。去年还探索在小区内召开“长板凳议事会”,打造“红色物业”,面对面倾听收集居民诉求,解决实际问题。几年来,城东农贸市场整治、城东花园围墙倒塌、莲花怡庭电缆隐患、天井坞坡道维修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还主动帮助协调物业纠纷、邻里纠纷等,社区城市化管理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程青水亲眼目睹社屋前从农村到城市社区的飞速发展,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变化以及社会的变迁,他最关注的莫过于是民生民愿,兼任社屋前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的他,时刻不忘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效促进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确保股东收入不断增长。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十年来,集体经营性资产变成“股金”,居民变成了“股民”,每股分红从2009年成立之初的70元到2019年的每股666元,增长近10倍。今年70岁的程冬生和老伴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企业下岗工人,老俩口坐在家里拿分红,“去年分红拿了快一万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程冬生脸上洋溢着微笑。社屋前股份经济合作社使每一个股民都在受益,程青水真正做到了为人民谋福利。

微信图片_202101141704536.jpg

  “作为一名党员,更是人大代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用实际行动去兑现为人民服务,我不为群众办事,怎么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去年底,政府启动了‘宅基地安置区办证’工作,这也是多年来我极力向各级部门呼吁的最大民生问题,现在我心里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在程青水看来,人大代表“代”的是人民,“表”的是心声,为把人民群众的心声传达到社会各界,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这才是他最该做的。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