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记屯溪区人大代表徐美云

2021-01-21 07:26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蘭兰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不需要再去外地打工,不但收入比以前多,而且环境也变得更好了,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这多亏了人大代表徐美云啊。”上草市村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近几年来,上草市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该村依托三六五里项目对占地约70余亩的瑶里水库进行旅游开发的同时,发展以“自然农法”为特色的现代农业,成立了三六五里生态谷,种植苗圃、水果、有机蔬菜、花卉等,村庄里呈现出风景如画、乡风文明、村民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风貌。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屯溪区人大代表、原上草市村党总支书记徐美云的努力。徐美云用智慧和真情带领村民,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用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重诺言。

  前些年,走进上草市村,总能闻到养猪场带来的各种奇怪味道,环境脏乱制约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远景。徐美云告诉记者:“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尽快改变村庄面貌、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是我当时最迫切的愿望。”时任上草市村书记的徐美云,抢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契机,通过整村推进“五清一改”,往日的村庄大变了模样,加上瑶源水库的天然资源,她有了发展生态旅游的想法。心动不如行动,徐美云大胆对外推介、四处寻找商机,于2017年,引进“松园文化”项目。该项目集种植、养殖、垂钓、休闲观光为一体,为瑶里村增长了收入,解决了村民当地就业问题。同时,以土地合股方式参与分红,2020年村集体收入1.7万余元,预计2021年达5万元。

  任职以来,徐美云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点,立足村情实际,探索多元化经济发展模式,多措并举努力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利用“一事一议”项目对村中空地进行整合硬化对外招标;结合上、下草市撤村并居契机,通过市产权交易中心平台,对村委会办公楼对外出租;与屯溪区城建投签订资金合作协议,投资入股黄山市百赢食品有限公司,将获得的收益投入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中去。

  “这次开两会,我准备提出关于社区用房的问题,社区用房是社区内开展公共服务、志愿互助服务和群众性活动的场所,提高社区用房的实用性,优化社区工作环境,有助于全面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徐美云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徐美云一直把自己当成一根纽带,访民情、听民声、解民难,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两会,再把好政策第一时间带回村里田间地头,让它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几年来,她提出《关于完善草市花园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草市花园小区文化广场建设和资金扶持的建议》《关于尽快完善草市花园小区口机动车通行道的建议》等建议,无不心系民生。

  “村里的面貌渐渐焕然一新,农民就业问题也逐步解决,瑶源水库也已进行旅游开发,下一步结合上、下草市撤村并居契机,作为草市社区第一任书记将如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如何更好带动居民就业,让百姓切身感受到由村民变成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徐美云如数家珍一口气把接下来的工作计划一一列了出来。

  徐美云总是给自己加压,时刻思考,在为民履职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而又坚定。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