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2021-05-07 08:09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蓉 程爱女 徐先河

  近年来,屯溪区奕棋镇立足自身实际,紧紧围绕盘活闲置资源做文章,将其与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土地流转、租赁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将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乡村宜居宜业。

屯溪区奕棋镇:盘活闲置资源 “沉睡”的农村资产“活”了照片5.png

  近日,笔者在奕棋镇占川村看到,村委会对面的半撂荒地里村民正在挖沟整地,准备种菊花。“今年,我把村委会对面这45亩撂荒地也承包下来了,最近这几天,每天都要请10多个附近的村民来帮忙整地,等地整好,马上就可以种菊花了。这几年,我先后跟村里流转了100多亩土地,今年这新增的45亩土地,主要种植菊花和水稻。去年,虽然遭受‘7.7’洪灾,但政府帮忙推广销售,60亩菊花毛收入也达到了40万元。”奕棋镇新农家庭农场负责人姚建新说。

  奕棋镇占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志平介绍,菊花的种植,从机耕、栽种、除草、施肥、采摘、再到烘干包装等生产环节,都需要雇佣大量的劳动力,新农家庭农场每年能帮助解决10多名妇女就业,让她们在家事、农事之余有事可做、有钱可赚,实现了月人均增收1800元。通过土地流转,进一步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解放了劳动力,让村里更多的妇女实现了家门口轻松就业,拥有了双份的收入,走出了一条土地增效与农民增收的共赢新路子。

  新农家庭农场的发展在奕棋镇并非个例。同样该镇江村志宏蔬菜基地,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了220亩土地发展蔬菜产业,农忙时间聘请40多个村民帮忙栽种、拔草、采收等。据了解,该基地每年支付村民工资支出达125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该镇共有家庭农场13家、农业专业合作社17家。

  与比同时,该镇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村级集体闲置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指导有条件的村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沉睡资产变成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的源头活水。近日,该镇江村老榨油厂资产盘活项目即将完成改造,通过江南产权交易中心对外进行招租,预计每年可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同时可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同样在该镇查塘村,以每年4万元的租金将村委会闲置楼宇出租给黄山惇仁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农产品直播和销售等,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盘活闲置资源、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下一步,奕棋镇将继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充分挖掘农村自然山水资源、农业产业资源、人文历史资源和闲置资源,着力培育新的村集体经济增收点,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奕棋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江蒋栋说。(吴蓉 程爱女 徐先河)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