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2021-10-21 08:33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焦昱

  近日,由屯溪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屯溪区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黄山市德茗舍茶艺职业培训学校举行。

  比赛现场来自黄山市的37位茶艺评茶能手围绕“指定茶艺”、“创新茶艺”、“茶汤质量比拼”等多个环节展开激烈角逐。在“指定茶艺”、“茶汤质量”比拼环节,伴着古典清雅的音乐,茶艺师们温具、置茶、冲泡、奉茶,一双双巧手在茶席间流转,淋漓尽致地展现着精妙茶艺。

  据了解,此次技能大赛是按照国家中级茶艺师职业技能标准来命题的,分为操作试题和理论试题,充分展示选手的工匠精神,给他们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交流技艺的平台。“我觉得比赛的经验是比任何一次学习都要重要,这次的主题是乡村振兴,是需要我们这些青年力量来注入活力,通过比赛让更多人了解到乡村振兴和茶其实是可以相连接的。”选手吴欣荧告诉笔者。

  在创新茶艺环节,选手们通过讲茶故事、演绎茶艺、直播宣传等方式,全方位展示了茶文化和茶艺师的风采,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道精彩、唯美、生动的茶艺大餐,进一步普及了茶文化知识,展现了茶文化。比赛还邀请了专业裁判对这些选手各个环节进行评定,根据综合成绩,选取前1-6名的选手,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第一名的选手,还将颁发“屯溪区技术能手”“屯溪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证书。经过两天精彩的比拼,最终6号选手钱慧用精湛的茶艺斩获本次比赛的第一名,“今天特别高兴,我真的没有想到自己能拿到这些奖项。这次比赛也提高了我的见识,增加我对茶叶方面另外的一些认识。以后,我还会尽我自己的力量,把黄山茶做得更好一点,将黄山茶叶推广给更多的人。”

  坚守匠心,让每一片茶叶会说话,本次乡村振兴技能大赛的举办更好地引导和激励茶艺人才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和弘扬传统茶艺工匠精神,对促进茶文化、推动屯溪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次技能大赛,就是为了弘扬工匠精神,推动支持乡村振兴,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交流技艺的平台,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的农村劳动者通过提高技能水平更好实现就业。”屯溪区人社局工作人员黄怡说。(焦昱)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