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徽州漆艺进校园 落实“双减”进行时

2021-11-26 08:1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莉

  徽州漆器是徽州地区传统工艺品之一,具有1000多年的历史,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也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屯溪实验小学深刻意识到“减”字背后的不简单,结合学校实际,秉承“承徽州文化,做阳光少年”的校训,推出了校本化的校内课后服务模式,其中“漆艺工作坊”就是校本课后服务中的特色课程之一。

微信图片_20211125093033.jpg

  黄山市实验小学“漆艺工作坊”是在安徽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范福安老师的支持下,开展的徽州漆器髹饰技艺美育工艺教学,进行非遗文化教育。该项目现有专业教师2人、工作室一间,配有工作台、展示台、多媒体教学设备、荫房、空调等硬件设施,将徽州漆艺这一极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传承。自2021年4月开班至今,已顺利完成了第一期的公益教学,现第二期教学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徽州漆器工艺主要分为镶嵌漆器、彩绘漆器和平磨螺甸漆器,使用的主要原材料有:生漆(植物漆)、桐油、木材、麻布、贝壳、各种天然色彩的玉石、金粉、金箔、金丝以及牛骨、瓦灰、棉纸、猪血等。结合学生实际,市实验小学漆艺教学以小学生日常使用较多的物品作为载体进行漆艺衍生品创作,如:毛笔、钢笔、书签、镇纸、挂件等。这些物品的装饰部分均利用了天然大漆和螺甸等传统装饰材料,历经彩绘、镶嵌、罩漆、研磨和推光等数十道工序完成。漆艺作品色彩灿烂华美,纹理富有变化,天人合一,美观雅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徽州漆艺进校园,落实“双减”进行时;“减”字背后不简单,课后服务做文章。孩子们通过在漆艺工作坊的学习实践,不断发现美、欣赏美、感受美、创造美,在提升审美素养的同时,将传统漆艺融入现代生活,不断传承非遗的“种子”,弘扬和传承徽州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校文化生活,真正将“减负”与“提质”落到实处。(李莉)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