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六一“邂逅”端午

2022-06-02 08:02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程向阳

  6月1日,屯溪示范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举办“畅享端午、快乐六一”活动。当“六一”遇上“端午”,祖国的“未来”遇上爱国诗人屈原,幼儿园以满满的仪式感,包粽子、插艾叶、赛龙舟……让孩子们在欢度节日的同时,感知和体验端午节的思想内涵,增强传统文化自信。

图片 3.png

图片 8.png

  “知道端午节纪念谁吗?”“屈原。”大二班教室内,气氛热烈,老师江澄子以讲故事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端午知识。粽子、绿豆糕、香包都是端午节的“标配”,为了让孩子们提高动手能力,从手工中体验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幼儿园组织了包粽子、做绿豆糕、制作香囊等活动。大四班的小朋友汪小雅有模有样地包着粽子:“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放学我要把自己包的两个粽子带给爸爸妈妈品尝。”大六班的高老师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制作绿豆糕,并告知他们“糕”“高”寓意,希望孩子们未来可以金榜高中。大七班的徐蓓霓和老师一起,学习制作了两个香囊,她说要让爸妈挂在车子上,上学放学都能闻到清香。“早上起来不说话,割完艾草门上挂,祛病消灾一年年,莫到田里摘黄瓜”。活动中,老师们还引领孩子们插艾草、挂菖蒲,介绍端午插艾草、挂菖蒲的传统习俗和作用。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划龙舟是端午传统习俗,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大操场,一红一绿两条龙舟早早兴奋了孩子们,在一片加油声中,各班展开划龙舟比赛,虽然只是旱舟,却同样让孩子们找到了“端午”的快乐,更从中加深了对端午节记忆。“听我爷爷说过端午节屯溪有过划龙舟习俗,今天自己划了,真好玩。”大三班的徐紫洛激动不已。

  快乐六一表演,端午手工制作,赛起传统龙舟……这个六一,因为端午节的相遇,屯溪示范幼儿园与粽不“童”,通过端午文化的传播,让孩子们在多彩的端午游戏中度过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