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山 > 县区动态 > 屯溪区

2022-07-22 08:05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骏

  近年来,屯溪区阳湖镇兖溪村积极推行村规民约积分制,用积分记录村民进步、衡量村民表现,带动村民摈弃陈规陋习。

微信图片_20220721083710.jpg

  在屯溪区阳湖镇兖溪村,二季度村规民约积分制打分正在进行。兖溪村的村规民约积分制涉及文明、家庭、守法等多个方面,每季度评比一次,对于执行村规民约表现好的超过100分的村民,进行积分奖励的同时标注红旗表扬,对低于95分的标黄旗提醒。

  村民程立志是一名老党员,他热心公益,经常帮助邻里调解纠纷。在今年一季度的积分评比中,他获得了102分。程立志告诉笔者,当日常生活里邻里有发生小纠纷,自己第一时间就主动帮他们解决一下,出点主意。看到自己积分榜上分数挺高的,特别是挂了红旗,感到非常光荣。

  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用“红旗”添动力,用“黄旗”警示后进。通过村规民约积分制的实施,村民实现了自治,村里的好人好事多了,陈规陋习少了。

  “村规民约积分制改变了村里的陈规陋习,积极引导村民发挥主体的作用,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和睦,并且实行门前三包,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环境卫生。”屯溪区阳湖镇兖溪村党总支书记赵建斌说。(胡骏)

编辑: 程洁
相关新闻